首页
> 新闻动态> 专题专栏>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 依托“四个转变” 打造“纳税人之家”

发布时间:2022-08-03 信息来源:大兴安岭市税务部门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从“四个转变”着手,打造“纳税人之家”,牢固树立“换位思考、主动服务、有求必应、无需不扰、结果评价”的服务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和目标导向,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堵点、难点和痛点问题,增强纳税人获得感和满足感,助推营商环境持续改善,营造纳税人回“家”氛围,优化了税收营商环境。

推动速度转变,提高办税效率,创造“家”的价值。组织成立“联动协办专项小组”,建立“机关股室+分局、所+办税服务厅”的联动机制,精准对接纳税人缴费人的涉税难题,靶向识别问题根源,最大程度联动各方资源,确保以最快速度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涉税难题。强化部门横向统筹,进一步简化内部审核流程,提速平均办税时间。实施远程咨询和办税辅导新模式,建立健全涉税涉费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广泛收集纳税人缴费人对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方面的意见建议,实时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办理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推动方式转变,创新服务手段,实现“家”的功能。在梳理办税事项、优化办税流程、精简办税环节的基础上,充分利用“纳税人之家”,合理引导纳税人业务办理区域流向。对B级以上纳税人提供“一对一”咨询辅导,及时了解企业涉税诉求,启动快速办理反馈机制,提升企业办税质效。

推动理念转变,强化服务意识,感受“家”的温暖。坚持“全面喷淋+精准滴灌”宣传,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通过税企微信群全面推送。积极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暨“当一天纳税人”专项活动,通过单位主要负责人到企业和办税服务厅进行“陪办”和蹲点,站在纳税人缴费人的视角,深度体验税收管理与服务的真实感受,着力解决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进一步压实责任链条,培养“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确保税收营商环境深层次优化提升。

推动实体转变,优化服务体验,打造“家”的环境。坚持“便利”“速度”“监管”和“服务”的“4S”服务理念,将办税服务厅4项基本区域持续扩充,深入搭建集业务办理、咨询辅导、线上处理、后台监管、远程调度等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场所,进一步推进纳税服务实体化。利用税收“管家+专家”团队,主动上门为纳税人提供专业化服务。深入推进专项窗口服务,结合办税需求,实行“一人一窗、一对一服务模式”,落实“一窗通办”。依托24小时自助办税服务,为纳税人提供“全天候”的一站式办税服务,纳税人可自行办理发票验旧、发票领用、发票代开以及电子税务局等常用涉税事项,真正实现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优化服务体验,缩短办税时间。

通过打造“纳税人之家”,使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有了新体验,满意度和获得感显著提升,从而营造了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促使便民办税春风更加和煦温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