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木斯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极光新闻】上半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245.6亿元

发布时间:2022-08-03 09:41 信息来源:极光新闻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据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省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245.6亿元,惠及77.2万户(次)市场主体和48.1万自然人,有效发挥了助企纾困,稳住经济大盘的作用。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171.5亿元增值税留抵退税款退到纳税人账户,是去年全年的3.7倍,惠及2.8万户市场主体。二是新增减税降费32.1亿元,其中新增减税23.9亿元,新增降费8.2亿元,惠及72.5万户(次)市场主体和48.1万自然人。三是累计办理缓税缓费42亿元,惠及1.9万户市场主体。

今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特别是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税费支持政策红利持续释放,用“真金白银”为各类市场主体送上了退税减税“及时雨”,在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提振市场主体信心、激发市场活力方面,发挥了重要而积极的作用。一是企业活力明显增强。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为企业减轻了负担,激发了发展活力,助力经济稳步增长。二是困难行业销售加快回暖。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住宿餐饮业、文体娱乐业、零售业开票销售收入增幅明显,其中住宿餐饮业和零售业今年6月份增幅分别为76.3%、11.9%,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对冲疫情冲击、助企纾困解难效果充分显现。三是企业投资渐趋回升。增值税留抵退税直达市场主体,拉动企业采购持续回暖。今年5至6月份,随着留抵退税即期效应持续释放,企业购进金额快速回升,企业购进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1.9%、10.6%,环比分别增长12.6%、14.9%。

记者了解到,我省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落地呈现以下特点,从受益行业看,4至6月以制造业为代表的六大行业受益明显,享受存量和增量全额留抵退税97.3亿元,占比达60.4%。从企业规模看,小微企业成为政策受益主体,4月以来已获得退税的纳税人中,小微企业户数占比93.9%,共计退税82亿元,金额占比达50.9%。

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全省税务部门坚持“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方略,以务实的征管举措和优质的纳税服务,助力企业减负前行。财税部门加强工作配合,在收支预算、资金保障、退税分配、数据共享、问题处理等方面实现全方位联动。财政部门加大对下补助力度,调拨市县小微企业留抵退税专项预拨补助以及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补助资金合计143.5亿元,确保组合式税费政策落实到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