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 新闻宣传> 税务要闻

数字赋能支撑“交地即交证” 实现“一站式”办结

发布时间:2022-08-03 09:52 信息来源: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日前,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协同大兴安岭地区自然资源局,通过服务前置、数据共享等数字化手段,为黑龙江鼎润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呼中分公司发出“交地即交证”的不动产权证书。据悉,这是黑龙江省非税互联互通系统7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后,全省首例通过部门间信息传递实现的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征收。

今年以来,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和大兴安岭地区自然资源局等部门联合组成大兴安岭地区登记财产工作专班,以“优流程、减材料、压时限”为目标,持续提升登记财产工作便利度,将不动产登记端口前置到土地使用部门。黑龙江鼎润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呼中分公司在与用地部门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后,用地部门直接通过互联互通系统将相关信息传递给税务部门,由税务部门通过企业账房“无感划转”土地出让金及契税,然后由用地部门发放《交地确认书》,受理不动产登记的所有要件,登记部门后台审核后直接登簿发证。由此,该公司从签订合同、缴税(费)以及获取不动产权证书,在用地部门一次性完成,有效减少部门间跑动次数。

新举措让企业感受到了不动产登记改革和优化税收营商后带来的高效便捷。企业负责人表示,按照以前的办事流程,竞得土地后需签订土地出让合同,缴纳出让金及税款后,办理交地手续,最后到不动产登记部门办理登记手续,得多个部门往返跑多次,全部流程完成得半个月时间。如今只需要在用地部门办理申请,拿地当天就能领证,简直是太方便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