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齐齐哈尔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东北网】推行涉税“集成服务” 为重大项目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2-08-05 09:51 信息来源:齐齐哈尔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税务部门主动上门,了解我们落地建厂的情况,为我们制作专属‘税费服务档案’,宣讲税收政策,帮助完成税务登记、申领发票等业务,真是暖心又贴心。”齐齐哈尔市大型招商引资企业、投资数十亿元的规模化养殖基地黑龙江国牛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先生对税务部门的“集成服务”深表满意。

今年以来,齐齐哈尔市税务部门立足百大项目、重点项目企业需求,推行涉税“集成服务”,全面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企业重大项目发展注入强劲的“税动能”。

服务集成,部门联动。将项目全生命周期集成化管理与税务服务相结合,在重大项目评估、决策、设计、施工到投入运营的各个环节中,按照税前、税中、税后三个阶段,对企业提供税费政策支持和辅导、涉税业务服务等全链条、个性化、专业化服务。在项目筹备期,税务部门主动介入,提供涉税政策辅导等服务;项目建设期,税务部门量身定制“政策礼包”,促进政策红利直达快享;投入运营期,税务部门组建“专家团队”问需解难,有效提升服务体验。进一步强化税费数据的共享和应用,凝聚财政、发改、自然资源等部门合力,建立联席会议、情况通报、信息推送等制度,及时掌握项目建设信息,帮助重大项目企业及时获得更优质的纳税服务,打造税收精诚共治新格局。

靠前服务,精准对接。对新开工的重点项目,提前了解相关信息,主动对接,推出“新办纳税人套餐服务”“出口退税服务前置”“开通办税缴费绿色通道”“建立集成审核审批团队”等10项涉税服务新举措,实现办税缴费即来即办、快审快办。成立“分管局领导+分局长(所长)+网格员”专项服务团队,为每个项目指定首席联络员,针对项目特点进行知识储备和培训,为精准对接纳税人提供政策支持和纳税辅导,打造“专班+专员”全方位服务管理新模式。从项目的规划、建设、开发等环节入手,跟进涉税管理与服务,建立《重大项目跟进登记台账》,采集基本情况、项目进度和相关涉税信息,做到项目与政策、企业与政策一一对应,税企数据双向互动,实现政策及时送达、服务及时到位、风险及时防范。

按需施策,全程护航。建立领导班子成员包保重点企业制度,税政等部门根据重点项目产业类型、管理特点和经营情况,为企业量身定制“税费服务档案”,实行“一企一策”“一策三包”,提供政策辅导包、便民办税包和风险提示包服务。其中政策服务包收集了项目所涉及的所有税收政策,便民办税包将电子税务局、手机APP等办税流程、操作指引一一梳理归集,风险提示包则根据项目特点,对容易出现的涉税风险进行提示,帮助企业“轻装上阵”、行稳至远。“税务部门为我们梳理归集了所有可享受的税收优惠政策,极大节省了查找政策的时间,专家团队上门手把手辅导我们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500多万元,缓解了我们购进原材料资金紧张的难题。”黑龙江清龙米业有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

问需解难,清单管理。建立税企长效沟通机制,通过“线上+线下”“座谈+体验”等渠道,定期收集、响应企业在建设投产中遇到的涉税费问题,形成意见建议和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快速解决、对账销号,将问题清单变为满意清单。自4月份以来,依托“送政策、问需求、优服务”、增值税留抵退税“走流程、听建议”等活动,领导班子成员带队深入多家重点项目企业,参观车间工位,开展税企座谈,实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为企业答疑解惑,共谋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