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木斯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缴费新渠道 百姓少跑路
佳木斯市税务局首创“裕农通”缴费服务

发布时间:2022-08-09 09:42 信息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佳木斯市税务局以提升缴费人满意度和获得感、精准防控社保费征管廉政风险为目标,持续提高缴费便民服务水平,防范代办人员代收社保费潜在风险,开创推广“裕农通”缴费渠道,扫清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缴费便民服务和征管廉政风险死角。

部门携手“聚合力”

佳木斯市税务局发掘商业银行技术优势,打通社保费便民缴费服务“最后一公里”。针对当前农村缴费网点少、留守老弱孤残群体不会操作智能手机、缴费不便等问题,根据全市7个统筹区域、社保费征管基础及合作银行技术能力等实际情况,在全面推广微信缴费基础上,与佳木斯市建设银行合作拓展“裕农通”设备缴费作为补充的掌上缴费模式,在充分摸排调研的基础上协调争取当地政府大力支持,帮助选址设置代办点,实现对全市边远村屯全面覆盖。至此,我市涉及自然人的4个费种各类缴费人群均实现“网上办”。

筑牢风险“防火墙”

佳木斯市税务局取缔代办员代收社保费制度,防范现金代征缴费廉政风险,以税务总局、省税务局下发的《社保费征管廉政风险防控工作指引》中代收代办防控环节为重点,对照我市征管实际,针对代收代办环节未建立行之有效的监督管理制度,代办人员代收行为缺乏约束力,存在廉政风险等问题,通过铺设“裕农通”设备广泛覆盖边远村屯,以取代代收员代办模式,缴费人缴纳现金可在操作设备上即时查阅缴费情况,彻底化解代办员代收模式存在的廉政风险,积极构建组织严密、流程科学、监督有效、防控有力的社保费征管制度体系。

优化服务“无死角”

佳木斯市税务局开拓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费“裕农通”缴费新渠道,大大压缩缴费时间,是在城乡居民医保征收模式上的又一创新,在各县(市、区)偏远乡村村委会、卫生所、超市等处设置664部“裕农通”设备,覆盖村屯616个,方便留守老弱群体持现金就近代缴,确保缴费困难群体足不出村安心缴费,有效减轻缴费人办事缴费成本。各县(市、区)税务局携手建设银行组织专人,深入村屯广泛开展宣传推广“裕农通”缴费新渠道,提高“裕农通”缴费知晓率和使用率。截至7月末,“裕农通”缴费业务实现107笔,惠及缴费困难群体107人。

佳木斯市税务局将认真贯彻落实省税务局和市委市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切实承担起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主体责任,创新便民服务举措,办好惠民实事,快速响应,精准服务,为佳木斯市经济发展贡献税务智慧和力量。

通讯员:常亮  陈睿;编辑:杜怀宇;审核:潘宏宇;统筹:刘大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