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精准服务特殊人群 热心传递税务温度

发布时间:2022-09-01 11:03 信息来源: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聚焦农业农村和老年人等特殊群体,立足可推广、低成本、高成效的工作原则,坚持“线下服务无死角、线上服务不打烊、定制服务广覆盖”的总体要求,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方式,在享受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便利化申报纳税缴费、风险事项及时监督提醒等方面,创新推行个性化服务举措,做到服务更精准、无死角、有温度,深受纳税人缴费人好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

提倡“慢”节奏

提供反复、示范、保姆一站式服务

针对农业农村和老年人纳税缴费群体文化程度普遍偏低、涉税事项信息化办理接受程度低的问题,组织“网格员”提供反复式、示范式、保姆式“慢”服务,征期增加自助办税区导税人员,耐心解答辅导特殊群体涉税涉费事项咨询和办理。

突出“快”处理

开展绿色通道五快服务

在办税服务厅设立特殊群体专窗或“绿色通道”,开展“五快”服务。涉税涉费事项受理快,能即办的立即办结,可“容缺”办理事项立即受理,不可“容缺”办理的一次性告知需补正的材料;涉税涉费流程流转快,最大限度压缩流转审批时限,特别是在农业生产、加工和收购集中时期对农业农村纳税缴费群体申报缴纳税费事项简办快办,压缩办理时间;征期提示辅导快,对特殊群体前置提醒纳税缴费申报时间点,逐一提供申报流程图,最大程度避免了征期后期办税缴费人员激增而导致特殊群体产生负面情绪情况的发生;政策宣讲辅导快,让特殊群体第一时间了解掌握最新税收政策,特别是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及时享受政策红利,进一步提升纳税人缴费人获得感;突发事件处置快,对特殊群体因办理涉税涉费事项而产生各类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妥善解决。

推动“网”上办

推行线上线下全方位办税服务

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采取扩大自助区、提供上门服务、逐户逐项辅导、远程在线帮扶等措施,推进特殊纳税缴费群体涉税涉费事项“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形成“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全方位、不打烊办税服务体系,节约办税缴费时间和资金成本。

推行“广”覆盖   

充分发挥网络化管理优势

对60周岁以上个体工商户法人以及所有涉农纳税缴费群体登记造册,逐户发放“网上办税流程图”和“税收优惠政策汇编”。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依托微信、钉钉群组建立24小时远程不间断服务机制,真正实现线下广覆盖、线上不打烊。

注重“强”监管

建立线上线下风险监管新模式

针对农业农村和老年人纳税缴费群体易出现逾期申报、欠缴税费的问题,结合纳税信用等级进行动态监管。针对信用等级较低的农业农村纳税企业和纳税缴费意愿不足、税收遵从度较低的纳税人缴费人实行多方面监管,全面了解特殊群体纳税人缴费人生产经营状态,特别是在生产经营旺季,通过线上线下反复提醒纳税人缴费人及时履行申报缴纳税费义务,建立以风险防范为主、风险应对为辅的监管新模式,形成了善监管、常提醒的工作常态。

落实“严”执法   

坚持从严从重打击

在提供个性化服务的同时,针对特殊群体涉税违法行为进行区别处理。在进行处理前由法制部门把关,准确区分一般涉税违法和涉税犯罪,做到依法处置、罚当其责。对于界定为存在一般违法行为,有效运用说服教育、约谈警示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严格落实“首违不罚”清单制度;对于界定为涉税犯罪行为,特别是利用“假企业”虚开发票、“假出口”骗取退税、“假申报”骗取税费优惠等行为,坚持从严从重打击。

该局通过实施个性化服务,有效解决了农业农村和老年人纳税缴费群体申报纳税缴费不及时、网上申报应用程度不高、税收遵从度较低等问题,特殊群体准确申报率明显提升、行政处罚率明显降低,有力贯彻落实了“乡村振兴”战略和助力“双寒产业”规划的目标,实现从无差别服务向精细化、智能化、个性化转变,全方位提供更有“人情味”的税务服务,真正落实了锚定“关键小事”达成社会大效益的理念初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