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木斯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税务力量助力科技创新 添薪赋能创意产业发展
佳木斯市税务局组建“创新创意产业税务服务站”助力创新创意新经济业态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14 10:49 信息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科技创新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创意产业是发展新经济业态的巨大引擎。佳木斯市税务局锚定市域经济发展布局,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不断创新纳税服务方式,组建“创新创意产业税务服务站”,催生经济发展新活力,助力创新创意产业实现新跨越、迈上新台阶。

统揽“一个主线”打造服务品牌 实现“税地企”三方共赢

佳木斯市税务局以创建优良的税收营商环境为纳税服务工作主线,主动对标城市创新发展定位,契合四大新经济发展规划,区配“税地企”三方需求,成立“创新创意产业税务服务站”,为创新创意企业从孵化、落地、发展提供全链条、全方位、全流程服务。“创新创意产业税务服务站”采取“平台+团队”服务模式,共设立1个总站和11个分站。以佳木斯市税务局“ ‘税小惠’税务管理服务平台”为载体,以吸纳了税政、税源、纳服骨干人员的专家团队为支撑,以税企直联的网格化服务机制为保障,以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意设计企业等为主要服务对象,实现企业甄别标签化、政策推送精细化、业务咨询专业化、征纳互动实时化、咨询辅导网络化、帮办代办流程化,成为创新创意企业的贴心“税务管家”。目前,服务站已与我市数字创意产业园、电商产业园、高新区、农高区等多家产业园区合作,为我市创新创意产业发展蓄力护航。

把握“两个关键”强化数据应用 尽享“组合式”税惠红利

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实施以来,“创新创意产业税务服务站”把握“应享尽享、应享准确享”两个关键点,全力做好创新创意企业的政策辅导和政策解读。一方面充分利用数据分析,解决“应享尽享”问题。以数据“画像”方式,重点筛选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实现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的转变。8月8日,佳木斯数字创意产业园开园,这是集电商、数字、创意等多经济业态于一体的经济园区,首批146家企业入驻园区,“创新创意产业税务服务站”第一时间在“ ‘税小惠’税务管理服务平台”更新标签体系,将其纳入服务范围,精准推送税收政策进行提示告知。一方面持续筛查申报数据,解决“应享准确享”问题。对在申报数据筛选中发现没有充分享受税收优惠的纳税人,团队成员将“点对点”辅导纳税人享受最大优惠。黑龙江冰泉多多保健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申报享受了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但团队人员通过测算该企业选择享受小型微利企业优惠能多享受税收优惠11.8万元,在“服务站”的悉心辅导下,纳税人重新更正申报,最大限度地享受到了政策红利。

聚焦“三个精准”助推科技创新 锁定“点线面”持续发力

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佳木斯市税务局与市科技部门密切合作,不断加大创新创意企业培育力度。一是聚焦重“点”企业,开展精准服务。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一经认定,“服务站”第一时间更新平台标签,专家团队专人对接“一对一”跟踪辅导,采取线上互动、电话提示、上门辅导等多种方式提供“一企一策”服务方案。多多药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于春艳表示:“我们药企研发品目比较细,以前我们对研发支出建立辅助账有一定的难度,通过税务人员现场辅导我们建立了简化后研发支出辅助账,大大减轻了财务人员的工作量,归集数据更加准确了”。二是举行“线”上培训,开展精准辅导。与科技部门开展线上培训已经是“服务站”的规定动作,通过对科技部门、税务干部和企业人员及时开展培训,帮助科技创新企业建立账簿、准备资料、开展申报,提高竞争力。三是力争全“面”覆盖,实现精准推送。编写《创新创意产业税收政策指引》,通过税务公众号、网站广泛宣传,深入挖掘潜在受惠群体,提高享受税收优惠政策的纳税人覆盖面,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实现创新创意企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转变。

下一步,“创新创意税务服务站”将继续提供“税收政策精准落实,涉税风险主动化解,办税事项高效办结”的“套餐式”服务,确保支持创新创意产业的各项优惠政策转化为“真金白银”,助力点燃科技创新的“新引擎”,为企业科技创新注入强劲动力。

通讯员:李晓冬;编辑:杜怀宇;审核:潘宏宇;统筹:刘大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