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大兴安岭地区呼中区税务局开展 “润苗式”管理助推企业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2-09-15 10:38 信息来源: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大兴安岭地区呼中区税务局以全面“优化执法服务,办好惠民实事”为出发点,转变服务理念,创新服务手段,把工作落脚点放在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最直接、最实际等问题,全力推进税收营商环境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税费体验”,改进服务方式

根据税收营商环境相关要求,向社会公开发出“税费体验师”邀请,即:在简化办税缴费流程、简并税费报送资料、压缩业务办理时限等各类税费服务推出前进行“灰度测试”,探一探难点和堵点,找一找盲区和漏洞,根据“大众点评”改进完善税费服务,优化体验流程。通过税费体验,让税务部门更直接地听到纳税人缴费人意见建议并及时发现难题,为改善服务找准着力点。同时也通过“税费体验师”把更加便捷的办税体验、更加实在的税费优惠、更加高效的办税服务传递给纳税人缴费人,让纳税人切实体会到税务部门在优服务办实事方面做出的实际工作。

“春雨润苗”,助力小微企业发展

以推进落实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税降费政策为抓手,联合区工商联开展“春雨润苗”行动,通过部门间紧密协作发挥合力,为小微企业“送政策、优体验、助成长”,让各项税费支持政策和创新服务举措及时惠及小微企业,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拓展成长空间,帮助小微企业应享尽享税费优惠政策,积极打造“点线面相结合、中长期有兼顾”的助力小微企业发展新模式。同时,抽调由税政、征管、税源管理部分人员组建成“项目管家”团队,与区市场监管、商务、住建、发改、自然资源等部门对接,护航重点项目,实现“项目管家”服务无盲区。

主动“问需”,办好惠民实事

明确任务、强化网格员工作责任,带着任务走访,有效形成“以税源管理部门为主、其他部门积极配合”的工作格局。通过“滴灌式”精准辅导,持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对纳税信用评价为D级、M级的纳税人进行重点走访,深入挖掘问题、强化宣传辅导,不断提高纳税人对税收政策的掌握度。耐心听取纳税人对税收工作的意见建议,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做到“限时整改、跟踪督办、及时反馈、验收销号”有效防止走访活动流于形式,让纳税人和缴费人深切体会到走访的“温度”。

“量体裁衣”,推进专业服务

对纳税人进行身份标识。针对小微企业及时发放《非接触办税指南》、《电子发票操作手册》;对新办纳税人重点进行电子税务局操作进行培训;对正常经营的纳税人日常咨询的共性问题采取“群辅导”,使政策落实直达快享。找准影响纳税人满意度的重要原因,建立“每周一课”培训机制,设置培训课程表,切实提高业务水平和纳税服务质效。坚持个别问题与共性问题并重、解决问题与完善制度并行,按照“收集-分析-推送-响应-改进”工作模式,不断规范办税流程,改进完善制度,让纳税人办“方便税”“明白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