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媒体视点

【中国网·东海资讯】国家税务总局鸡西市税务局 劲吹便民春风暖人心 绘就惠企利民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2-09-29 信息来源:鸡西市税务部门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鸡西市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税务局部署要求,坚定人民立场,构建优质便捷的税费服务体系,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便民之举,谋利民之措,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税收营商环境,便民春风常吹常新,减税降费精准落地,一幅幅赋能市场主体轻装上阵、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画卷在鸡西大地徐徐铺开。

“整合+简化”让办税方式更加便捷

随着税收征管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从国税地税合作到国税地税合并,机构的整合带来了服务的升级蝶变,由“进一家门办两家事”到“一窗办结”“一次办好”,让纳税人尽享税收机构改革红利,增进了纳税人和全社会的满意度和获得感。对此,在鸡西赛龙水泥制造有限公司从事财务工作近10年的徐女士深有感触。徐女士说:“近10年税务服务变化很大,尤其是2018年国地税机构合并以后办税更加方便,进一个门在一个窗口就能办好所有业务,再也不用多个窗口来回跑了。”



“10年前征期最忙碌的工作是手工帮纳税人验旧发票,现在纳税人在家用电脑自己就能申领发票、开具发票、验旧发票,都不用到税务局来。”提起纳税服务,在办税服务厅工作17年的鸡冠区税务局税务干部郭宇杰印象最深的是发票业务的变化。这是市税务局持续深化税务领域“放管服”改革的一个缩影。尤其是,近两年,市税务局进一步取消税务行政审理和前置性审核事项,业务事项精简50%,报送资料精简48%,表证单书精简26%;“容缺办理”事项增至316项;233个税费事项实现“非接触办理”,涵盖了97%以上的日常业务。在去年推行财产和行为税“十税合一”申报和增值税、消费税与附加税费合并申报的基础上,今年又进一步整合实现了“十四税两费”网上合并申报,将纳税次数压减至全年3次。“一张表报多个税,少了重复、多了便利,在电子税务局还能实现财务数据的自动导入,合并申报真的方便多了。”鸡西市成龙石墨开发有限公司会计说。为方便市民购车后直接缴税上牌,市税务局还将车辆购置税征收环节直接下沉到车行,实现车辆销售、税款缴纳、完税证明打印“一站式”办结,避免购车市民“来回跑”。

“智慧+帮办”让办税体验更有速度

市税务局按照税务总局和省税务局的部署,积极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在纳税服务领域的创新应用,以“数智”赋能智慧税务建设,全力打造网上办、自助办、掌上办等电子化、智能化、个性化的“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方式。电子税务局作为“非接触式”办税缴费的核心枢纽,被纳税人广泛熟知应用。截至目前,我市注册使用电子税务局6.1万户纳税人,占到总管户的99.08%以上(单位纳税人达99.91%以上),网上申报率达99.84%以上。

为让办税效能再提升、纳税人体验更有感,我市首个智慧办税服务厅于2021年在鸡冠区税务局投入使用。智慧办税服务厅规划设置为智能引导区、人工办税区、VR体验区和24小时自助办税区等6个服务区域,实现人工智能与大数据、5G传输等功能的有机融合,增加了无感识别、智能导税、刷脸办税、云桌面网报、涉税体检、网格员直通车、VR体验等特色服务功能,全面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的服务体验。同时,在自助办税区,利用自助办税终端,纳税人可以进行个人纳税记录检索查询、清零解锁、申领纸质和电子发票、代开等业务,只需要像使用提款机那样简单的几步操作,不到1分钟,纳税人就可以领到发票。目前,我市已构建起“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的立体化办税缴费模式和城区3公里办税圈。



养老和房产是老百姓关心的民生大事。社会保险费自2019年全面划转税务部门征收以来,市税务局积极拓展自然人便利化缴费渠道,在银行柜台和ATM机缴费方式基础上,再行拓展了中国建设银行手机APP、“黑龙江税务”微信公众号和“龙江税务”APP缴费方式,让市民轻松缴费。家在梨树区的张女士,前些年缴灵活就业人员养老保险费,每年都要坐车到鸡冠区内的建设银行网点缴费,当宣传人员辅导张女士会使用“黑龙江税务”微信公众号缴费后,张女士喜于言表,“现在在家点点手机就可以缴费,既省时还省力,不用跑银行排队了”。市税务局还联合多部门协同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借鉴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推出全省首个房产交易手机APP——“鸡西房好办”,实现了企业、群众办证“全程网上办理”“一次不用跑”,被推荐参评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十佳案例。

为切实解决地处边远、系统操作等纳税人办税实际难题,市税务局积极推出“线上服务零跑腿、远程帮办解烦忧”的服务举措。纳税人通过电子税务局“发票领用”模块可办理领用发票申请,税务机关审核后通过邮政EMS快递免费邮寄到纳税人手中,减少了纳税人往返奔波,申领发票像网购一样方便。今年年初还推出了“远程帮办”服务,税务工作人员通过QQ远程协助进行电子税务局等系统的操作辅导,充分满足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办税需求,让办税缴费更省心、更顺畅、更高效,切实提升了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

“暖心+赋能”让征纳关系更为和谐

市税务局着力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税企关系,强化服务宗旨,主动作为,多点发力,实行暖心贴心式服务、保姆式跟进,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促发展。特别是今年,市税务局结合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系统实施纳税满意兜底工程,在市局设立“税费诉求我来办”党员志愿服务工作站,作为解决诉求“最后一公里”的兜底保障,一站式受理解决各类涉税诉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鸡东县税务局试点创建“枫桥式”税务分局(所在办税服务厅设立“简事快办专窗”“办不成事受理专窗”,选派专业骨干组建“珍梅聊税”高新科小志愿服务站以及“小柏工作室”“和风工作室”“税无忧”等税费服务团队、调解工作室。今年1-7月,全市各级各类税务调解机构累计解决矛盾争议460余件,收到纳税人感谢信6封、锦旗5面,群众回访满意率达100%,办理市长热线涉税投诉工单同比下降80%以上,初步实现了问题纠纷化解在基层的设定目标。鸡东县税务局的创建工作获得了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同志批示表扬。

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是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重大举措。今年以来,市税务局切实把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确保减税降费的“真金白银”精准落到企业口袋,有效发挥助企纾困、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作用。全市各级税务部门采取电话、微信、网络直播等多种方式对纳税人开展全方位、立体式税费优惠政策的宣传辅导,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政策红利。同时,依托税收大数据平台,主动甄别符合优惠条件的市场主体,通过电子税务局主动向符合条件的纳税人推送退税提醒,纳税人在申报当月(季)税款的同时,只需点击确认就可以一键快捷享受退税。截至8月底,全市累计新增退税减税缓税降费8.1亿元,其中增值税留抵退税5.0亿元,政策落实覆盖面达100%。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珍宝岛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同华说,“国家的政策好,税务部门的服务又精细又贴心,让我们及时享受到政策红利,我们要利用好节省下的资金,不断加大生物药、化学药和中药的研发投入,以更多科技含量高、疗效确切的放心产品回馈社会。”市税务局还通过“春雨润苗”专项行动、服务龙江“百大项目”专项行动、“百名局长进百企、千名税官进千企”、“税银互动”项目、设立大企业税务首席服务员等一系列利民助企的实际举措,不断助力企业发展壮大,培育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市“税银互动”签约银行已达5家,今年累计发放贷款1.04亿元,有效地缓解了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融资难题。

乘势而上千帆竞,策马扬鞭正当时。走在新时代新阶段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更须乘势而上,踔厉奋发。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炳军表示,全市税务部门将始终坚持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地方经济发展为己任,遵循“学习向上、实干向善、精细求实、强基求效、协同奋进、晋位争先”的工作原则,奋力在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落实落细减税降费政策上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为鸡西高质量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