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媒体视点

【新华网】黑龙江省税务局推进智慧税务建设

发布时间:2022-09-30 信息来源:新华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黑龙江省税务局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推进智慧税务建设,推动税收征管改革,征管方式从“收税”“报税”向“算税”转变,征管流程从“上机”“上网”向“上云”转变,不断推进税收治理现代化,进一步发挥了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

用“集成”筑牢以数治税之基

十年来,黑龙江省税务局始终坚持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着力实施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推动信息化建设“三大集成”。

面向纳税人缴费人建设统一规范的黑龙江省电子税务局,针对纳税人需要分别提供客户端、网页版、手机APP等三个版本,形成覆盖全省、功能完善的网上办税系统。面向税务人员建设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和税收大数据平台,通过综合业务管理平台全链条闭环式实现工作任务的“自动发起、精准直达、限时流转、全程跟踪、结果量化、监督考评”,通过大数据平台驱动税收管理服务模式创新,实现亿级数据加工和百亿级数据的存储聚合、互联互通,为税收服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面向决策指挥方建设税收大数据平台决策中心和指挥中心,为决策指挥提供有力数据支撑和有效调度途径。

建立健全税务部门与相关部门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数据共享协调机制,数据共享实现信息量、集中度和覆盖面“三提升”。目前,黑龙江省税务局已与48个中省直单位建立了涉税数据常态化共享机制,实现了对178项数据的集成和应用。

主动融入黑龙江省“数字龙江”建设,与省政务服务网对接涉税事项107项,将“企业开办时间”税务事项办理时间压减至2小时,并将“税务即办注销”纳入注销“一网”服务平台,实现税务注销环节前移和一网通办。协同相关部门推进非税收入征缴信息共享,实现互通流程简便化、缴费形式多样化、征收管理智能化,为缴费人带来更优的办理体验。

用“服务”践行以数治税之旨

十年来,黑龙江省税务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纳税人缴费人满意度持续提升。

建立健全“党政领导、税务主责、部门合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税收共治格局,推行变更登记税务“免办理”服务,目前已与市场监管部门同步变更信息23.2万笔,涉及纳税人11.6万户,准确率100%。联合银保监部门和20家省级银行开展“银税互动”,推出“税易贷”“税银通”等23款信贷产品,累计发放“银税互动”信用贷款122亿元。与吉林、辽宁、大连税务部门联合发布《东北区域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推动区域税务执法标准统一。与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联合出台企业破产程序涉税问题办理的实施意见。

深入推进税务系统“放管服”改革,提升纳税缴费效率,减轻纳税人缴费人负担。推行“先准后核”,将20个依申请限办事项有序前移至办税服务厅,此类事项平均办理时限压减80.1%。对《税收征管工作流程》进行三次迭代升级,精简事项50%、资料48%、表单26%,涉税事项平均办理时限较法定时限提速50%以上。建设24小时自助办税厅和“智慧办税厅”,95%以上的涉税事项可通过“智慧办税厅”办理。

推出“办税E、咨询E、辅导E”等办税“易”系列服务,实现“非接触办税”数字化指引和智能化问办。对于企业所得税汇算清缴产生多缴税款的纳税人,电子税务局快速识别、即时提示并自动生成申请表单,实现退抵税业务“一键办理”。运用大数据建立税费优惠政策标签体系,累计推送税费优惠政策834万余次;“点对点”向纳税人缴费人推送个性化红利账单,累计推送5期红利账单230余万条数据。

聚焦纳税人缴费人个性化需求,通过“归并表单、整合事项、贯通数据、集成信息”,推动信息技术与服务措施贯通衔接。不断优化电子税务局功能,在财产和行为税“十税合一”的基础上,整合增值税、消费税及其附加税费、企业所得税,实现“十四税两费”一次填表、一次缴款、一张凭证。与哈尔滨海关建立数据交换机制,协同省口岸办推行标准版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加快企业出口退税事项全环节办理速度,分类压减出口退税办理时限,着力扶持外资外贸企业发展。依托“龙江税务APP”创新推行增值税电子普通发票自然人“掌上”自行代开,实行发票“线上申领、税务包邮”,通过“邮寄办”跑完服务“最后一公里”。

用“融合”提升以数治税之效

十年来,黑龙江省税务局始终坚持贯彻落实“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总要求,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着力用好“数据+”模式,推动税收治理能力持续提升。

依托税务总局税务党建云平台,以信息化、智能化促进税务党建标准化、规范化,推动“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系全方位落地。贯通各级党委抓党建责任链条和党建职能部门工作链条,构建“明责、醒责、督责、评责”的党建责任落实体系。将党的建设工作规范、纪检机构监督执纪工作规范和巡视巡察工作规范清单化、模板化、流程化,进一步推进党建工作的标准化、规范化。

坚持透过税收看经济、立足税收看全局,围绕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全省重大发展战略加强智能化税收大数据分析,不断强化税收大数据在经济运行研判和社会管理等领域的深层次应用。连续10年开展税收服务“一带一路”“走出去”政策宣讲和个性化咨询服务、连续8年深耕俄罗斯与白俄罗斯国别税收研究,2019年中俄博览会上首创中俄税收合作论坛,2021年试点创建“一带一路”税收服务工作室,深度服务企业“走出去”。

运用大数据技术动态监控评价纳税人全生命周期信用,分类实施差异化服务和管理,为A级纳税人提供便利服务,对D级纳税人加强监管,税法遵从度进一步提升。联合公安、海关、人民银行、检察院、外汇管理等部门,持续开展精准打击“假企业”虚开发票、“假出口”骗取退税、“假申报”骗取税费优惠等行为,有力维护了税收秩序。

加强新时代税务人才工作,高质量应用学习兴税平台,持续开展“练兵比武”,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税务执法队伍。将绩效管理渗入业务流程、融入岗责体系、嵌入信息系统,实现税务执法、税费服务、税务监管行为全过程记录和数字化智能归集,实现绩效考评机生、机汇、机考,切实发挥了绩效管理的指挥棒作用。深入贯彻税务系统数字人事“1+9”制度体系工作要求,探索强化数字人事数据质量方式,通过干部管理实时联动、人事档案专审联动、绩效考核考评联动,促进数据质量不断提升、干部画像更加准确,人事数据“金山银库”核心价值得到有效发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