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媒体视点

【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宾县税务局:转作风优服务助企纾困

发布时间:2022-09-30 信息来源:哈尔滨市税务部门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宾县税务局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职尽责,转作风,优服务,着眼长远、立足现实、助企纾困,为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注入动能。

实现服务理念更先进。牢固树立没有经济发展就没有税收繁荣的理念,全面落实“无需求不打扰,无违规不停票、无审批不下户”要求,划分企业类别,规范入企检查,减轻纳税人负担;认真执行“首违不罚”事项清单及规则,落实包容免罚,统一原国地税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在注销清税、非正常户接触方面落实“一事不二罚”原则,推进柔性执法,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履行政务守信践诺机制,在税务局内部明确了“税务执法8禁止”,避免了执法的随意性。

实现税费办理更便捷。做到四个大力推行,即大力推行使用电子税务局,宣传辅导纳税人使用“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线上答”处理涉税事宜;大力推行财行税合并申报,精简申报资料,减少申报次数,减轻办税负担,锚定年度纳税次数和时间分别压减至3次和60小时以内的年度指标;大力推行精简证明资料,扩大“不见面”“非接触式”服务范围;大力推行便捷高效办税,新办企业领取发票即时办结,税务注销实行简易办理、容缺办理,简化退税流程,退税办理压缩在2个工作日内,年内实现主要办税事项100%网上办理。

实现纳税服务更优质。结合学党史为纳税人办实事活动,开展“百名干部进百企”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推进“走流程”;严格执行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限时办结、预约办税、延时服务、导税服务、提醒服务和政务服务“好差评”评价制度,大力推进“六零”承诺服务创建;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深入实施服务提升工程,树立“办税不求人”理念,打造“办税不求人”品牌,设计“办税不求人”微信扫一扫小程序。将12项常规业务操作流程印制为办税台历,印发《办税指南一本通》及《减税退税政策红利指南》两本操作指引,统一通过税收优惠政策大礼包的方式发放给纳税人。在办税服务厅为特殊群体提供精细服务,针对残疾人、老年人等办税缴费不便人群,开辟特殊人群服务专区,进一步提升办税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纳税人缴费人。

实现落实政策更到位。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稳定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宾县税务局依托电子税务局精准推送功能,对符合政策的企业推送减税降费红利账单,及时提醒企业查收了解政策范围。组织召开三次线上钉钉培训会议,为54户企业进行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辅导,确保企业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应退尽退。在局内走流程,确保税费优惠直达快享,将“真金白银”直达企业,降低税费负担,缓解企业资金短缺等压力,进而起到“放水养鱼”、“水多鱼多”的效果,提振发展信心,稳就业保民生;对疫情防控重点生产企业实行台账管理,做到了“一对一”非接触式的宣传辅导;全面落实“六必访”,2022年结合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走访规模以上企业2家,税源变动企业1家,小型微利企业5家,拟上市企业1家,上级定点企业6家,涉及纳税人满意度工作的企业10家,抓实抓细税收优惠政策落实,打通惠企“最后一公里”。

宾县税务局将以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事不避难的担当精神、坚韧不拔的工作状态,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