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基层动态

退税政策“暖阳”着陆 绥化新能源产业倍添活力

发布时间:2022-09-07 信息来源:绥化市税务部门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今年4月,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正式实施。与此同时,黑龙江省绥化市提出适应“碳达峰、碳中和”绿色革命趋势,突出发展新能源产业和循环经济的目标方向,并将新型能源纳入“十大重点产业”加速推进发展壮大。

随着留抵退税政策的快速落实,众多绥化新能源企业从中受益,税务部门为企服务成效显现。谈起留抵退税政策效果,不少新能源企业表示,退税政策红利为企业发展增添了充足的底气。

肇东华庆新能源有限公司料场中,井然有序地摆放着秸秆、稻草等农林废弃物,车间内粉碎后的废弃物被源源不断地投入到巨大的炉膛内。

“公司曾受起步阶段资金投入大、回流慢困扰,特别是2021年底并网发电以后,生物质采购量陡增,资金成了我们最棘手的问题。2400多万元的留抵退税,就像一场‘及时雨’,为企业带来了源头活水。”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说。

肇东华庆新能源有限公司拥有目前国内最大的生物质热电联产单机机组,所使用的燃料主要为本地丰富的秸秆、稻草等农业废弃物,每年可消耗生物质原料60多万吨。年发电5亿千瓦时,替代标准煤20多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近60万吨,供热面积260万平方米,替代7.37万吨标准煤。

为了让企业尽快享受到税惠红利,绥化市税务局深入落实专班包联制度,宣传、受理、审核、复审、核准各环节无缝衔接,帮助企业“早知惠、真懂惠、直享惠”。

政策落实既促进了企业增效,更带来了农民增收。

这些发电所需的生物质原料主要来自周边乡村。“今年以来,我们合作社一共送了3000多吨秸秆和芦苇废料,收入133万元,名副其实的变废为宝。”康英芦苇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翻着账本说。以前烂地里都没人要的秸秆,现在集中销售给新能源公司,已经成了许多农户的重要收入来源。

在安达市昌德镇,一块块淡蓝色的光伏发电板,随着地势起伏延伸铺开,阳光照射下十分壮观。

“国家不断加大对绿色能源产业的扶持力度,企业进一步发展的信心也更足了,我们打算更新换代一批太阳能发电设备,新设备运行后预计可扩大产能10%以上。”安达市龙电新能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任楠说。

该公司是当地太阳能发电龙头企业,获得的3.78亿元留抵退税资金,不仅直接降低了企业贷款等融资成本,还极大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企业进一步投资扩充产能,升级改造后的发电设备每年可增加发电量12万千瓦时,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120多吨。

同生物质和太阳能发电企业一样,退税政策也助力风电企业转出了“加速度”。

“对我们这种前期投入较大的企业来说,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让我们受益很多。大额退税款及时到账,不仅有效缓解了运营上的压力,也为企业的研发推进、产能提升提供了不小的助力。”海伦市虹达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纪东辰表示。

据了解,该公司在黑龙江省风力发电行业综合排名靠前,每年为当地提供2000万千瓦时电力,节省原煤超万吨,由于风电项目普遍前期投入大,企业资产负债率较高,面临较大资金压力。绥化市税务局为了让企业及早享受税惠红利,全面提高审核效率,700多万元的退税资金很快退到了企业账户,让企业多了几分加速发展的底气,少些一些资金紧张的焦虑。

税费支持政策的充分落实,不仅能直接有效地助企纾困,还产生了“放水养鱼、水多鱼多”的放大效应,1-7月绥化市新型企业获得留抵退税资金占比退税总额26%,估算“十四五”期间,当地新能源占全部发电装机规模将达46.8%,发电量占比5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