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七台河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七台河市税务局:“三加”促“三心”蹚出社保缴费新路子

发布时间:2023-01-09 12:30 信息来源:新华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税务局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聚焦社会保险费缴纳过程中存在的代征系统不支持统一代缴、跨部门信息传输不实时、人工辅导服务受时间空间限制等难点、堵点问题,结合“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春风行动”,主动加强部门协作,进一步健全部门协同机制,建立“社保+税务”参保登记数据互通机制,拓宽缴费服务渠道,有效提升了全市社会保险费征缴质效。

在创新方式上“加力”,让体验更舒心

为切实解决特殊群体单位汇总缴费的难题,七台河市税务局主动出击,多次与市医保局及工商银行沟通协调,从缴费人实际需求入手,进一步梳理缴费流程,创新方法、精准施策,以协调银行优化缴费系统的方式,实现了支持单位统一转账后由银行系统内部进行费款入账再匹配功能,实现了“一件事一次性办理”,七台河市也成为了全省实现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特殊群体汇总统一缴费的地市。

在拓宽渠道上“加劲”,让服务更贴心

七台河市税务局在黑龙江省税务局的大力支持下,与哈尔滨工业大学软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和黑龙江天略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合作,结合互联网、大数据、AI智能等手段,依托电子税务局打造“龙税小E”服务品牌,建立“龙税小E”智能办辅模式。自助办辅一体机综合税费业务办理、业务操作双屏指引、税费信息查询打印等多项服务功能于一体,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一站式”办辅体验。纳税人缴费人使用“龙税小E”自助办辅机时可按照同步的操作指引视频进行操作,在输入姓名和身份证号后,通过微信、支付宝扫码支付即可实现社会保险费缴纳,自助办辅一体功能不仅降低了特殊群体适应“非接触式”缴费的难度,也有效缓解了线下窗口业务承载压力。

在互通机制上“加固”,让办理更省心

针对社会保险费跨部门管理链条长、信息传输不实时的实际,为切实减少新办缴费人往返社保和税务的次数和时间,七台河市税务局与社保经办机构对接、协调,建立“社保+税务”的参保登记数据互通机制,制定“过河卒”前置服务方案。方案明确在社会保险费计划传递之前,定期对社会保险费参保登记和申报信息进行比对分析,由税务部门筛选出新参保缴费人的社会保险费登记数据,为其提供相应的前置服务。在税务社保金三系统中确认新参保缴费人的“关联登记”和“费种认定”情况,对未进行正常登记和认定的新参保缴费人,税务部门安排工作人员主动同缴费人联系,为缴费人“讲政策”“送服务”、核对参保信息及社会保险费单位编号,及时在税务系统内进行“关联登记”和“费种认定”的操作,有效避免新参保缴费人因跨部门信息传输不实时而出现的无法正常缴费情况。机制实施以来,已筛选出社保局参保登记后应在税务系统内进行“关联登记”和“费种认定”的医疗保险计划32条,工伤保险计划15条,失业保险计划8条,市税务局均第一时间与缴费人取得联系并为其办理相关手续,累计已帮助40户新参保缴费人顺利缴费。

下一步,七台河市税务局将持续综合施策、多措并举,以全面提升社会保险费缴纳的便利度为目标,不断缩减纳税人缴费人办理社会保险费的时间成本,持续提高办理缴费效率,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