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基层动态

黑河五大连池:探索服务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3-12-13 信息来源:央广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为进一步凝聚惠农力量,助力乡村振兴,国家税务总局五大连池风景名胜区自然保护区税务局(以下简称“风景区税务局”)聚焦农企农户所忧所盼,针对辖区“三村一场”距离税务机关、分局较远,农企农户办税经验贫乏、税费政策了解较为滞后的情况,以多项举措延伸税费服务,打通税费服务最后一公里。

增设设施,快速响应。结合实际在龙泉村委会和北大荒五大连池农场办公楼一楼大厅内设置“宣传栏”2个,摆放税费政策、风险指引、操作手册、办税指南、远程帮办二维码。增设“税费服务延伸点”2个,每周定期安排税务人员值班,帮助解决农企农户税费问题。同时放置非接触办税设备2台,方便农企农户就近操作“非接触”办税软件。

税村合作,协同共治。充分发挥“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优势,结合农闲时临时务工情况较多的实际情况,风景区税务局“枫桥式”党支部与龙泉村、北大荒五大连池农场党支部开展联合共建,向其宣传涉农税费优惠政策,培训支部成员学习使用龙江税务APP进行自然人电子普通发票开具,使村、场党支部成员化身税费服务志愿者。同时,向“三村一场”农企农户宣传税费优惠政策、辅导开具人工费发票、对无法采用非接触办税方式办理的税费业务提示纳税人可以上传资料远程帮办。结合涉税涉农违法违规行为有关情况,与村委会、场支部建立风险联动核查机制,多维度核查降低涉农风险。

团队助企,做优服务。风景区税务局组织业务骨干成立惠农助企团队。对内加强对团队人员涉农政策、风险防控等能力的提升;对外梳理涉农税费优惠政策和风险提醒指引,印制成册,入企宣传并同步更新“延伸点”宣传栏内。团队成员分两队每周定期驻扎“税费服务延伸点”,为农企农户提供税费政策咨询、“非接触”办税流程辅导、涉税诉求反映等税费服务。同时建立诉求反映台账,问题能当场解决的立即办理解决,无法当场处理的及时记录并约定回复时限,在时限内将处理结果反馈给诉求人。

下步工作中,风景区税务局将持续关注农企农户急难愁盼问题,探索升级“税费服务延伸点”职能,扶持乡村经济发展,提升农户办税满意度,打造更快捷更满意的税收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