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七台河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七台河市税务局:行政处罚“一站式”办结让执法有温度 为服务提速度

发布时间:2023-02-10 08:40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周刊-经济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针对纳税人反映较多的税务行政处罚业务以及后续涉税事项无法一次性办结的问题,七台河市税务局深入调研、总结经验,推出行政处罚“一站式”办结服务,全力解决纳税人的办税堵点、痛点、难点。

精细服务 部门协作简流程

办税服务厅设立“一站式”办结专窗。在企业纳税人对处罚事实、依据和结果均无异议的前提下,安排专人专办行政处罚事项,对不能当场办结的,主动向纳税人告知所需要提供的材料。建立联络员制度,安排专人负责联络、沟通,及时高效解决涉税事项。同时,办税服务厅将处罚、取消非正常户认定等信息当日传递给税源管理部门,使更多问题在办税服务厅就地解决,让处罚“一站办结”,管理、服务“无缝衔接”,变“群众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真正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切实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

精确执法 规范裁量维权益

行政处罚关系到维护国家税收利益和纳税人权益两个方面。“一站式”办结服务在精准行使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上下足功夫,切实落实税务行政处罚裁量权行使规则和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事项清单规定。实现罚不罚、罚多少、怎么罚、准不准严格按照统一的裁量基准,明确操作规则和流程。准确判断该纳税人是否符合“首违不罚”条件,对不符合条件的准确计算出需要处罚的金额,并推送处罚流程、出具文书。精准执法是行政处罚“一站式”办结服务的依托和手段,可切实维护纳税人缴费人的知情权、监督权,使执法公信力不断提升、征纳关系更加融洽。

精准辅导 综合分析防风险

“一站式”办结服务在办理相关业务的同时,还需为纳税人将执法各环节涉及的事理讲清、法理讲准,做到执法事项记录清楚、证据资料一一对应、陈述申辩依法保障、处理处罚条理清晰、理由依据说明充分。同时,根据处罚结果综合分析纳税人产生问题的原因,并有针对性地进行政策法规宣传和财务管理指导,以帮助纳税人合法纳税、防范风险。

下一步,七台河市税务局将进一步规范税务行政执法,将执法与服务相结合、普法与辅导相结合,优化执法方式、加强精准监管、保障合法权益,以实现基层执法质效和纳税服务满意度双向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