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庆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中国经济周刊】便民办税春风劲 纳税服务获点赞

发布时间:2023-03-18 09:01 信息来源:大庆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连日来,国家税务总局大庆市税务局聚焦2023年便民办税春风“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这一主题,持续推行精细化、个性化、便利化的便民办税服务举措,获得纳税人缴费人一致好评,不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精确服务,促进重点项目落地

大庆经济技术开发区辖区内的企业较多,其中包含多家“百大项目”重点企业,针对“百大项目”企业大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多措并举,建立了“百大项目”服务专班,负责对接辖区内的“百大项目”,帮助企业享受优惠政策、为企业提供主动、贴心的纳税服务。设立“百大项目”服务绿色通道,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提供“即问即答、即来即办”服务,一站式办税,尽最大可能提高办税效率,全方位满足企业办税需求。为“百大项目”企业办理涉税事项提供提醒服务、及时提醒企业按时申报,防止出现涉税风险。

大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纪德玉说:“一直以来,税务部门结合‘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推动‘百大项目’加快落地和建设运营贡献了税务力量,大庆经济技术开发区税务局真正是用了心、出了力。”

贴心服务,助力办税体验无忧

大庆市红岗区税务局持续优化办税服务场所资源配置,充分发挥“综合窗口+首席导税员+自助办税”联动作用,不断提高服务质效,减少业务办理前等待时间。针对老年人等特殊纳税缴费群体提供手把手、管家式“慢”服务,征期增加自助办税区导税人员,耐心解答辅导特殊群体税费事项咨询办理,让特殊群体第一时间了解掌握最新税收政策,及时享受政策红利。针对特殊纳税缴费群体涉税事项信息化办理接受程度低等问题,通过扩大自助区、提供上门服务、精简办理流程、减少资料报送等措施,逐步帮助其实现涉税涉费事项“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

红岗区人大代表程少坤在受邀体验新的办税模式后感触颇多:“税务部门服务理念转型升级,办税渠道智能多元,办税模式持续优化,使办税效率提速、办税体验更优,让我们纳税人更有获得感。希望税务部门通过‘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能够为民为企办好惠民实事,持续激发市场活力,为红岗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力。”

创新服务,吹响惠民春风新声

大庆市肇源县税务局树牢“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理念,制定“春风行动”问计问需工作计划,创新推出“提升服务质效”“号前分流”两项机制,全力压缩办税时间,纳税服务事项即办率达到70%,限时办结事项承诺时限提速60%以上。同时,建立纳税缴费服务投诉暨舆情分析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及时处理拒开发票、意见建议等4方面45个问题,实现纳税服务投诉事项100%按期办结。

“为‘便民办税春风行动’点赞,在国家、省市出台一系列政策红利帮助和支持企业共渡难关的基础上,税务部门为企业量身打造了一套全方位、个性化、一站式的贴身税费服务,有需求第一时间应答,有问题第一时间解决,帮助企业最大限度享受税费政策红利。”对于肇源县税务局10年持续开展的“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作为省级人大代表、黑龙江菊乐惠丰优牧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清河深有感触,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徐海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