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税务新闻

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

全省第32个税收宣传月全面启动

——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落实税费支持政策以及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新闻发布会

发布时间:2023-03-31 信息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3月31日上午,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工作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税务部门落实税费支持政策,推动办税缴费智能化便利化,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情况。此次新闻发布会的举行,标志着以“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为主题的第32个税收宣传月活动在我省全面启动。省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李兴伟,党委委员、总经济师于颖哲,党委委员、副局长魏哲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新闻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介绍,2022年,全省税务系统把落实退税减税降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持“快退税款、狠打骗退、严查内错、欢迎外督、持续宣传”五措并举,落实落细系列税费支持政策,助力我省“4567”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在服务建设“六个龙江”、推动“八个振兴”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2022年,全省合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393.2亿元,在支持企业纾难解困,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助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推行清单式管理,助力产业发展。二是开展点对点推送,实现政策找人。三是实施网格化覆盖,确保应享尽享。今年,全省税务部门将以钉钉子精神,主动落实好近期出台的延续和优化实施的税费优惠政策,确保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落地见效,持续助力市场主体提振信心、恢复活力。

发布会介绍,2022年全省税务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持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高质量完成61项改革任务,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一是精简流程更给力。二是个性创新更加力。三是协同共治更聚力。今年全省税务部门将认真贯彻落实我省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部署,加快智慧税务建设步伐,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智能的办税缴费方式,进一步降低征纳成本,不断提升办税缴费智能化便利化服务水平。

发布会介绍,今年,全省税务部门以“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为主题,连续第十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重点聚焦诉求响应、政策落实、精细服务、智能办税、精简流程、规范执法等方面,进一步细化落实税务总局两批42条服务措施,分批次推出145项行动任务,“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已成为优化我省税收营商环境的生动实践。这些服务举措具有三个特点,一是提升服务质效,分类服务有精度。二是强化智慧赋能,办税缴费有速度。三是拓宽反馈渠道,诉求解决有力度。下一步,全省税务部门将结合“工作落实年”主题活动,抓深做细“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暖心服务措施,不断提高纳税人缴费人的获得感。

新闻发布会上,省局领导回答了关于税费支持政策落实成效、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作用、智慧税务推动办税缴费智能化便利化进展、“银税互动”成效等记者关心的问题。中央驻黑龙江新闻单位、省直及哈尔滨市主要新闻单位20余家媒体参加活动,新华网、央广国际在线、极光新闻全程直播报道了发布会。

第32个税收税收宣传月期间,全省税务系统将紧扣“税惠千万家 共建现代化”主题,开展包括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宣传、延续和优化实施的有关税费优惠政策解读、“企业家沙龙”税务专场、“税法伴我行”系列税收普法宣传、“龙江最美税务人”先优模表彰、服务稳岗位扩就业主题宣传等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通过新闻报道、新媒体政策解读、“春风讲坛”辅导讲座、网络直播、微视频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税务部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落细各项工作任务,扎实开展的龙江税收实践;大力宣传税务部门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改进办税缴费服务,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大力宣传税务部门不断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加快推进办税缴费智能化便利化,助力高质量发展的做法与成效;大力开展税收普法宣传,进一步推动税收法治建设,提升全社会税法遵从度,努力为建设“六个龙江”、推进“八个振兴”贡献税务力量,奋力谱写好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龙江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