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基层动态

七台河:以科技破冰 掀起便民办税“智慧风”

发布时间:2023-04-13 信息来源:七台河市税务部门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七台河市税务局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契机,聚焦纳税人“痛点、堵点”问题,充分发挥科技引领作用,陆续推出智能税费日历、微信服务平台进社区等创新举措,依托电子税务局系统打造“龙税小E”服务品牌,促进办税缴费服务智能化,大步迈向智慧税务。

“智”字为先,科技赋能促改革。为全面推进智慧税务建设,倾力打造智能化纳税服务新体系,与政府社区部门联动,依托网络平台对纳税人的求助、咨询等实时互动,打造“送问询评一体化”征纳互动模式,截至目前,远程坐席人员受理咨询辅导26条,为纳税人节约办税时间60小时以上。创新推出“龙税小E”办辅一体机、“一站式商业金融服务网点”等新型互联网税务服务,目前已为4,327人次提供服务,共办理发票代开及发票申领等各项业务29,583笔,部门业务联办为每位纳税人节约多部门跑路时间成本约1小时。推出“智能税费日历”,根据纳税人的行业特点、规模大小,结合黑龙江省税务局公布的当年度纳税申报期限,在税费缴纳时间节点通过“声音+通知”进行定时推送,提醒纳税人及时完成纳税申报,有效为纳税人、缴费人规避涉税风险。

“便”字为要,需求赋能办实事。为进一步落实深化精准监管要求,积极探索建立依托三种信息渠道和一种服务手段的“3+1”专项“风险前置”服务模式,通过应用税收大数据,开展企业涉税风险疑点辅导工作,及时为纳税人开出“税收药方”,帮助企业“强身健体”。成立由省、市级业务能手组建的“河你共惠”工作室,由“专家团队”及时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以解读税收新政和辅导涉税操作为主,进一步降低纳税人涉税风险。在办税服务厅设置“税法援助暖心屋”,由税法援助团队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涉税业务咨询和税法援助服务,第一时间积极化解争议。

“合”字为重,集成赋能优服务。为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一站式”办辅体验。“突破壁垒”实现社保便利缴纳,纳税人缴费人按照“龙税小E”自助办税机上的操作指引视频,即可实现自助缴纳社保费,此项功能不仅降低了特殊群体适应“非接触式”缴费的难度,也有效缓解了线下银行代征网点窗口业务承载压力。在全省率先上线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系统,率先对接失业保险一体化平台,成为全省首家实现监狱服刑人员特殊群体统一缴费的地市。创新建立“社保+税务”的参保登记数据互通机制,开展前置服务,着力打破部门间信息交互壁垒,实现税务机关第一时间与缴费人取得联系并办理相关手续,节约缴费人时间。

这些科技化、智慧化、智能化的措施,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丰富、更便捷的办税渠道,通过贴心的服务给予企业充足的发展信心,为全市经济发展注入了蓬勃的“智税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