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哈尔滨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助力乡村振兴 共寻致富之路

发布时间:2023-04-14 16:58 信息来源:哈尔滨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为发展壮大三良村集体经济,推进乡村产业振兴,在充分调研和实地摸底的情况下,经哈尔滨市税务局驻三良村工作队队长张军与“东北农业大学生物菌剂研发中心”积极协调沟通联系,与村党支部书记一行4人于2023年4月12日,到巴彦县红光乡丰裕村寒地玉米秸秆露天大规模制肥技术实验基地进行实地考察。

该技术是东北农业大学李凤兰教授团队研发的低温秸秆腐熟菌剂及寒地玉米秸秆腐熟制肥技术,利用玉米秸秆,混合动物粪污,添加低温秸秆腐熟菌剂进行露天大规模堆肥处理,有效的解决寒地玉米秸秆冬季不能发酵腐熟的瓶颈问题。该技术操作简单,四季均可作业。

经丰裕村村书记于云波介绍,该技术已在丰裕村获得成熟经验,已投产两年,生产秸秆肥20万吨,并全部投入到农田,有效提高了地力,缓解了土地有机质流失的问题。在生产实地,驻村工作队队长张军和村党支部书记纪晓惠同丰裕村村书记于云波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询问了有关寒地玉米秸秆露天大规模制肥技术技术及有关注意事项,并深入了解了该技术的生产成本、利润空间、加工技术及销售途径等关键环节。

实地考察后,驻村工作队和三良村“两委”迅速召开会议,经研究讨论,此项目将能充分利用村内10000多亩玉米秸秆和村内牛、羊和猪等牲畜粪便进行生产。预计年生产秸秆肥5万吨,将有力解决三良村有机废弃物及牲畜粪便无害化处理的问题。制造的有机肥,将助力三良村发展绿色循环农业,在保护黑土地的同时,减少秸秆燃烧对大气污染的压力,有效提升土壤有机质含量,具有可持续性。初步决定将此项目纳入三良村2024年重点建设项目之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