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专题专栏>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总局精神

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

发布时间:2023-04-26 信息来源:人民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近日,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民营企业连年贡献着超过50%的税收收入,是保障国家财力的中坚力量。

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不仅要提振市场预期和信心,更要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据王军在发布会上介绍,在政策落实上,近五年,民营企业累计享受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超过8万亿元,占比约七成。特别是民营经济中的个体工商户,有80%在国家实施系列税费支持政策后,已不用缴税。在税费服务上,全国税务部门的服务资源,约有八成是向民营企业倾斜的;现行税费服务的系列措施,也约有八成是为服务好民营企业占绝大多数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而制定的。在纾困解难上,五年来,针对民营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我们积极深化税银合作,以企业纳税信用的相关信息作为金融机构向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提供贷款的重要参考,共助力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贷款2246万笔,贷款金额达6.22万亿元。

“从税收角度来看,系列税收优惠政策在激发民营企业活力,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成效显著。”北京国家会计学院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具体而言,从增值税角度而言,在起征点方面,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在征收率方面,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与预征率的,均减按1%缴纳或预缴增值税;在加计抵减方面,生产性服务业纳税人与生活性服务业纳税人可分别按5%、10%加计抵减应纳税;此外2022年度实施的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为民营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资金帮扶,破解了企业资金困境,为民营企业渡过难关提供了有力支撑。

“从所得税角度而言,针对小型微利企业,国家给予了税基式与税率式的优惠政策以支持其发展;个体工商户可就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此外,就‘六税两费’而言,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还可享受50%税额幅度内不同程度的减免。”李旭红表示。

今年2月19日,吉林省的民营企业家们迎来了一场“春雨”。当天,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吉林省工商业联合会召开2023年度“优环境 稳增长”税商联动机制深化推进大会。会上,两部门发布“优环境 稳增长”税商联动机制2.0版,推出20条具体举措,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缓缴的这笔‘无息贷款’大大缓解了我们企业的资金压力,也为我们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持续加大技术投入填了底气。”会上,收到75万留抵退税税款并享受60万元税款缓缴的吉林新力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朱洪波表示,好政策加上好服务,是企业发展的底气。

在湖南,税务部门以退税减税效应的持续释放,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提振市场信心。数据显示,2022年,全省累计为民营经济办理退税447.6亿元,占全部退税额的65.3%。在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带动下,广大民营企业同步提升从业员工工资,充分共享税收改革红利。

“近三年公司累计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额达2.39亿元,有效保障了公司的资金流,是我们攻克技术难关的‘催化剂’。”株洲硬质合金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毛善文认为,税惠政策是企业实现技术创新的底气。近年来,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不断加码,从50%到100%的比例“提升”之路,从科技型企业到全行业企业的“扩围”之路,为先进制造业企业发展提供了“加速度”。

增值税留抵退税是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的一项重要举措,有助于缓解企业资金压力,支持企业扩大投资。在河北省石家庄市,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正式实施后,平山县税务局包联“专员”第一时间与敬业集团下属符合增值税留抵退税的敬业钢铁公司、河北敬业高品钢科技有限公司联系,协助企业从电子税务平台进行申请增值税留抵退税。

“留抵退税真正为支持制造业发展提供了助力,资金保障充足,充分提振了我们企业的信心,企业发展更加有动力。”敬业集团计划财务部副部长刘小林表示。

李旭红表示,税收政策在帮助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助力市场主体恢复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当前,系列税收帮扶政策及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工作成效显著,民营企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活跃度持续提升,为民营企业良性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基础,为民营经济的良性循环发展提供了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