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鸭山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无感智办 便民办税新体验

发布时间:2023-04-27 16:43 信息来源: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以前是不愿意来税务局,现在是不用来税务局。”杨甜田是黑龙江龙煤双鸭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税费科科长,主要工作就是办理税费上缴和申报。过去每个月的13号到15号,是让杨甜田最头疼的日子。


坐席人员通过“云办税”为纳税人解决问题


“原来每到征期办税高峰,税务大厅都是人,每次都要排老长的队了,基本上得一上午才能办完。要是有什么材料忘带了,那一来一回就更浪费时间了。而现在办税,用流行的话来说,那真是‘云上办税’。”杨甜田口中的“云上办税”,在双鸭山市税务局的官方说法中叫做“云办税”智慧服务。

跟随杨甜田,记者也体验了一把“云上办税”。

在公司财务室,杨甜田打开电脑,点击电脑屏幕上方的“远程协助”按键,在线呼叫了“云办税”坐席人员。

“您好,这里是‘云办税’服务中心,请问有什么能够帮您?”

“您好,我想领购电子专用发票。”

“好的,请您登录电子税务局,进入我要办——发票领用模块……”


税务干部展示纳税人体检报告


在工作人员的远程协助下,杨甜田提交了发票领购申请表,随后通过网上即时审核,全程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发票的申领。

“你看,快不快,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通过这种无接触式的办税服务,真是大大节省了我们的时间。而且现在税务局的服务越来越贴心了,你看这还通过税收大数据为我们公司进行了‘智能体检’呢!”杨甜田顺手拿起桌面上的《纳税人智能体检报告》告诉记者,“这个‘体检报告’能帮助我们企业筛查存在的涉税风险,就像我们到医院做体检一样。根据上面的风险提示,帮我们对涉税风险提前预防,及时更正,避免不必要的损失。”杨甜田说。

记者从双鸭山市税务局了解到,《纳税人智能体检报告》是双鸭山市税务局为企业提供的一项纳税服务创新举措,可筛查包含信息报送、发票办理、申报纳税等7个大类共计70余项涉税风险指标,能主动提醒企业办税过程中的风险隐患,为企业开展“健康体检”,便于纳税人及时调整不良行为,提升信用等级,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一台电脑,一头连着企业,一头连着“云办税”智慧服务厅,优质的服务,因为有了现代科技的加成,而变得更加智能高效。


自助办税终端


“您好,欢迎来到双鸭山市税务局。”刚进入“云智慧”验证区,便听到了来自智能机器人的贴心问候,通过人脸识别后,闸机门自动打开,记者走进了充满科技元素的双鸭山市税务局“云办税”智慧服务厅。

在大厅中央的“云办税”智能导税机上,可选择综合服务、清税注销、简事快办、特殊人群服务等业务模块,在机器引导下,可前往云掌上办税体验区、云网上办税区、云自助办税区、云窗口办税区等功能区域,办理相关业务。

智慧服务厅内,一台小小的舱室吸引了记者的注意。


云办税智慧舱


“这是我们自主研发推出的集远程盖章、高清拍照、资料收取、发票打印、缴纳税费等功能于一体的全功能‘云办税智慧舱’,它能取代原人工窗口的全部功能,实现包括社保费、二手房、车购税等复杂业务在内,现有全部涉税费业务的‘一舱式’办理。”双鸭山市税务局首席导税员宋青奇向记者介绍。


云办税服务平台


据了解,双鸭山市“云办税”服务中心运行至今,在线协助次数已达4.2万余次,服务时长约8250小时,业务办理4.3万余笔,采取云办税方式的涉税业务占办税服务厅涉税业务的95%以上,纳税人从“最多跑一次”到“就近跑一次”,从“路上来回跑”升级至“云端不用跑”,大幅提升办税质效。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加大现代信息技术应用力度,力争今年5月底,实现全部审核类业务的智能审核,所有服务与涉税管理事项的云覆盖。”双鸭山市税务局副局长王怀明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