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 新闻宣传> 图片新闻

南北“两能”拓展 内外“双服”助力

——地区局创新税收法律服务模式 为优化营商环境注入法治力量

发布时间:2023-04-27 16:22 信息来源: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牢固树立执法为民理念,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倾力打造“公职律师指南·纳税服务找北”税收法律服务品牌,助推法治税务建设,有力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为加快建设一流营商环境贡献税务智慧和力量。

地区局“南北”公职律师工作室第一次会议

从无到有  并入税收法治“新赛道”

大兴安岭地区税务局公职律师工作起步于2020年。作为税收法治建设进程中的新生事物,税务公职律师团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探索创新税收法律服务模式。税务公职律师队伍不断壮大。全区税务系统先后15人获取法律职业资格证书,公职律师由期初的1人增加至6人,成为税收法治建设重要力量,在推进依法治税、促进征纳和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2023年初,在总结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设立“南北”税务公职律师工作室,在全省首创涉税争议多元化解中心,建立税务司法协作、税务律所合作、系统协同联动工作模式,形成集法律咨询服务、涉税争议化解、防范执法风险“三位一体”多元化服务平台,税务公职律师工作全面提档升级。税收法律服务领域不断拓展。税务公职律师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和参谋助手作用,对内参与重大执法决定审核和涉税争议化解,促进依法决策,为税务机关规范执法提供“指南”;对外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重大、疑难、复杂涉税事务的咨询服务,宣传辅导税费政策,在权益保障上帮助纳税人“找北”。

大兴安岭地区涉税争议多元化解中心揭牌现场

从有到优  开辟税收服务“新领地”

税务公职律师工作室发挥专业优势,以优质高效的税收法律服务,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节约办税时间。工作室成立以来,累计接受基层税务机关业务咨询20余次,下发工作提示3次,协助处理复杂涉税问题17个,参加政企座谈会15次,在税务公众号和门户网站审核发布税费优惠政策解读6次,通过热线电话和税企微信群解答纳税人提出的涉税问题近百个。助企纾困解难。“谢谢税务公职律师,没想到不用走出大山就找到法律专家,帮助解决困扰我公司多年的问题。”漠河市某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道。听说成立公职律师工作室,该负责人立即带着涉及异地不动产过户的疑难税务问题专程前来求助。工作室公职律师积极沟通协调基层税务局和法院、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帮助企业理清事实,查找政策依据,使问题得到圆满解决。税法协同共治。在大兴安岭地区某重点企业破产重组过程中,遇到复杂涉税问题。税务公职律师工作室受政府委托派出2名公职律师,作为破产管理人参与案件处理,为企业“会诊把脉”,在招募投资者、债务豁免和清偿等方面提出了专业意见,企业成功破产重整。源头化解争议。邱某作为“职业打假人”,针对某公司销售商品未开具发票一事向税务机关进行举报。由于对税务机关作出的答复不满,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该案虽然案值较小,但社会影响较大。税务公职律师受托启动工作程序,邀请法院法官共同开展诉前调解,促使某公司克服疫情影响为企业开具发票,同步协调开展稽查,确认某公司不存在偷税等违法行为。该案开庭前,邱某向法院表示:“税务机关协调处理及时得当,举证说理到位,我心悦诚服撤诉”。

税务公职律师工作室坚持问题导向,建立多方合作机制,累计解决涉税争议5起。

从优到精  拓展税收治理“新空间”

税务公职律师工作室发挥引领带动作用,不断拓展参与法治税务建设的深度和广度,推动税务干部队伍依法治税能力不断提升。开辟了素质能力提升新路径。在全系统开展法律知识培训13次,组织“模拟法庭”,邀请取得法律职业资格税务干部参与庭审旁听,接受实践锻炼。不定期与合作律师事务所开展理论和实务学习交流,弥补税务干部实践经验不足短板。2022年全系统公务员税收执法资格通过率100%,税务干部法治意识进一步提高。彰显了税收工作质效提升新作为。税务公职律师工作室提前预审把关,减少企业错误申报成本。积极落实“四个有人管”工作要求,组建税收风险分析团队,提出风险事项和建议7个。主动参与重大税收违法案件审核7起,提出法律建议13条,退回补充稽查3起,助推税务稽查打击大规模留抵退税专项行动中查补率、入库率均达到100%;牢记“国之大者”,主动深入基层对落实党和国家重大税收决策部署指导把关,实现“零差错”。树立了税收法律服务新形象。税务公职律师工作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1名公职律师入选省司法厅法制审核专家库,2名公职律师入选大兴安岭地区破产企业管理人名录库,2名公职律师入选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人才库,1名税务律师被聘为地区检察院助理检察官。

在税务公职律师带动和影响下,全系统树立起规范执法、依法行政的“风向标”,涌现出“全国依法治理创建活动先进单位”“全国打击虚开骗税违法犯罪2年行动成绩突出个人”等殊荣。税务公职律师崔玉宝被授予大兴安岭地区行署产业发展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下一步,税务公职律师将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持续擦亮“公职律师指南·纳税服务找北”税收法律服务品牌,打造大兴安岭地区营商环境的新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