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专题专栏>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最新动态

【中国网】踔厉奋发开新局 勇毅前行促发展|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着力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彰显“税力量”

发布时间:2023-04-28 信息来源:中国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思想引领新实践。近些年,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紧紧围绕高质量“引进来”和高水平“走出去”,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本着“传统做法提炼升值+科技创新改造升级+制度规范运行升华”的创新思路,不断加强和改进国际税收服务管理工作,为开放龙江建设贡献税务力量。



12日,“媒体记者龙江税务行”活动启动。活动由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举办,旨在深入开展“税惠千万家共建现代化”为主题的第32个税收宣传月活动,传播龙江税收好声音、讲述龙江税收好故事、展示龙江税务新形象。

活动紧扣“税惠千万家共建现代化”这个主题,展现黑龙江省各级税务部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税费支持政策落实落地的特色做法和工作成效;集中展示税务部门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解难题的举措及效果;走进基层税务部门和当地企业,多维度多视角宣传税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提供智能化便利化服务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亮点、新成效。通过多维度多视角宣传,其中展现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做出的有益探索和实践,也成为宣传的重点。



树典型引领示范。在大庆市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工作室,“一带十二、辐射全省、功能齐备、运转高效”的“走出去”企业税收服务新模式吸引了媒体人的目光。座谈会上,大庆沃尔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税务经理表示,“一站式窗口节省了时间,提高了效率,税务部门的细致服务实在是太暖心了。”

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资产部副主任赵成立说,大庆市让胡路区税务局设立税收服务“一带一路”工作室,推行的“网上办”、“掌上办”等非接触式办税服务,让企业不用再为各国税制差异带来的不确定性发愁,有效提升了纳税人的满意度、遵从度和获得感。



抓重点减税降费。在齐齐哈尔市,媒体行成员与中国一重集团座谈中了解到,目前,中国一重正全力推进改革创新,大力发展“一带一路”业务,积极探索发展新能源、节能环保、农机、新材料等新业务板块。为此,齐齐哈尔市税务局有针对性地对企业的业务进行指导,最大限度帮助企业享受减税降费带来的红利。

2022年,一重集团富拉尔基区本地口径享受税收优惠达10,999.47万元。

强举措创新服务。哈尔滨市税务局积极创新工作思路,采取数据电文、远程汇款、临时登记、容缺受理等方式,成功将税款收缴入库,既维护了国家的税收权益,也赢得了企业赞许。

绥化市税务局着力提高国际税收管理服务工作水平;鸡西市税务局为外资企业提供“一对一”、“面对面”涉税政策服务,为稳外资稳外贸助力;伊春市税务局及时了解纳税人信息,为其提供相应服务;双鸭山市税务局量身定制《对俄贸易“走出去”企业国际税收政策一本通》;黑河市税务局编制中俄文对照的《黑龙江自贸区黑河片区税务指引》,加大宣传推介力度,组建了21名外语人才税务服务团队,为纳税人提供双语税收服务……

为了全面加强改进国际税收服务管理工作,2022年以来,国家税务局黑龙江省税务局科学谋划、多措并举,坚持高质量“引进来”高水平“走出去”,在努力为黑龙江省开放发展提供优良税收环境的同时,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还不断聚焦便捷退税,着力提高资金流转效率,通过减资料、优流程、强服务,将一类、二类出口企业正常出口退税业务平均时限压缩至3个工作日以内,将自贸试验区内办理正常出口退税的平均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开展纳税人政策宣传辅导,依申请为出口企业办理出口退(免)税提醒服务,出口退(免)税事项实现办理进度全程网上查。

一桩桩、一件件为企业发展带来红利和动力的税收服务举措,不断印证着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在全面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赋能地方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

下一步,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主动担当作为,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工作落实,自加压力、奋勇争先,本着“传统做法提炼升值+科技创新改造升级+制度规范运行升华”的思路,以思想解放为引领、以实干笃行为导向、以坚如磐石的信念、扎实稳健的作风、只争朝夕的精神、舍我其谁的气魄,全面推进龙江税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为龙江经济腾飞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