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鸭山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人民网】国家税务总局双鸭山市税务局创新“云办税”服务模式

发布时间:2023-04-28 15:16 信息来源:人民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实体办税大厅搬到了“云端”,动动指尖、轻移鼠标,即可通过掌上、网上,实现远程问办帮办的“非接触式”办税,这是国家税务总局双鸭山市税务局探索打造的“云办税”服务模式。通过将实体办税服务厅升级为“云办税”智慧服务厅,提供更为便利的“云办税”服务,大幅降低了该地区征纳互动成本。

黑龙江新双锅锅炉有限公司财务专员通过“云办税”平台进行线上办税。人民网 尚城摄

在黑龙江新双锅锅炉有限公司财务办公室,财务人员田占梅正在通过“云办税”平台处理涉税事项,税务部门坐席人员在征得授权后,线上帮助田占梅办理相关事项。

“之前税务局大厅报税和处理特殊问题的纳税人很多,经常从上午排队到下午。”田占梅表示:“双鸭山市税务局推出了‘云办税’智慧服务厅后,我们坐在办公室就可以把涉税问题办理妥当,节省了大量‘跑税务’的时间。”

“为实现税费业务全面云覆盖,双鸭山市税务局设计推进9项‘云办税’服务,‘云办税’服务中心配备50余名坐席人员,实时关注个税汇算清缴、增值税留抵退税、制造业中小微企业部分税费缓缴等纳税人咨询较多的热点问题,整理问题清单,统一解答口径。纳税人仅需点击‘远程协助’按键即可连线‘云办税’服务中心坐席人员,实现视频呼叫咨询,在线专业解答。”国家税务总局双鸭山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怀明介绍。

国家税务总局双鸭山市税务局“云办税”智慧服务厅。人民网 尚城摄

为全面推进税收征管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改造,双鸭山市税务局研发上线兼具广播站、税务课堂、工作管理、纪检监督等功能模块的征纳互动平台,创新开启征纳互动交流新模式。同时,双鸭山市税务局组建风险指标编制专家团队,形成信息报送、发票办理、申报纳税等7个大类共计70余项风险指标,提示提醒纳税人消除潜在涉税风险,基本实现事前、事中提示提醒类涉税风险指标全覆盖,主动筛查企业办税过程中的风险隐患,并将筛选出的多条风险数据进行整合形成“涉税智能体检报告”,告知纳税人目前生产经营行为存在问题、导致后果和整改方式,便于纳税人及时调整不良行为,提升信用等级。

“税务部门利用税收大数据开展分析,把企业存在的潜在风险筛查出来,以‘体检报告’的形式提供给我们,就像到医院做体检一样,报告中涉税风险一目了然。”黑龙江龙煤双鸭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财务部长徐凤海表示,这份“体检报告”可以让企业提前预防风险,及时更正,避免不必要的处罚,对于企业健康发展来说非常有意义。

下一步,双鸭山市税务局将继续贯彻落实“便民春风行动”“纳税人满意度提升工程”“优化税收营商环境服务16条硬核措施”等工作部署,坚持以创新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提档升级,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