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鸡西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图片新闻

扎实抓好主题教育,各地税务部门这样做

发布时间:2023-05-15 14:27 信息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连日来,各地税务部门深刻领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大意义,把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统筹安排、全力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内蒙古税务:

围绕“五个突出”全面推进主题教育

国家税务总局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结合工作实际,以“五个突出”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力争把“规定动作”做到位、把“自选动作”做出彩。

突出学思践悟,强化理论学习。聚焦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党委带动学,领导常态学,党支部融入学,干部全员学,坚持多载体多形式创新学习方式,实现联盟学堂铸魂育人、云端课堂协同发力、一线讲堂深耕赋能、展晒平台提质增效。

突出求真务实,强化调查研究。认真落实税务总局党委和自治区党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按照“形式要简化、选题要精准、姿态要放低、研究要用心、成果要运用”的要求,找准“小切口”,力求“大成效”。

突出实干担当,强化推动发展。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以推动税收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深入开展“作风大转变”行动,推进“能力大提升”行动,把着力点放在“重视业务、做强业务、抓优业务”上。做到暖心回应不间断,诉求响应更及时,确保税惠政策直达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稳定市场预期,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突出动真碰硬,强化检视整改。将“作风大转变”“问题大整改”行动作为检视问题、整改问题的重要抓手,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坚持分类整改与集中整治相结合。深化拓展中央巡视整改成果,对主题教育期间查摆出的问题,确保整改到位并及时通报结果。

突出常态长效,强化建章立制。对主题教育中的好做法好经验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建立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长效机制,全面发挥“纵合横通强党建”工作机制作用,依托驻区中直单位党建联盟机制,围绕“北疆模范·兴税先锋”总品牌,持续打造具有税务特点、内蒙古特色的党建品牌。

黑龙江税务:

办好“读书班” 抓好理论学习第一课

近日,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党委部署举办主题教育专题学习读书班,以“三个突出”抓好理论学习第一课,努力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取得成效。

突出示范带动,领导干部领学促学。省局领导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带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释原义,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省局主要领导在读书班开班式上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全系统党员干部要迅速进入学习状态,真正把马克思主义看家本领学到手;省局班子成员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上结合分管工作带头谈认识、谈体会、谈思考;省局机关各支部书记在原原本本、逐字逐句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等规定书目的同时,按照主题教育方案要求制定本支部学习计划,带动支部党员干部反复吸收消化、层层递进深化、立足实际转化。

突出吸引感召,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此次读书班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学习与线下学习相结合、专题交流研讨与现场实地教学相结合等方式进行。期间,组织参训学员到黑龙江省委党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教室实地研学,通过聆听“总书记的黑土情怀”、重温“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画卷、观看龙江“四大精神”情景再现、体悟“红色家风”传承和互动式沉浸式“微课堂”等多维立体的教学模式,提高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突出实践导向,学思践悟学干结合。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和“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根本任务,将读书班集中学习与正在推进的各项税收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统筹推进大兴调查研究紧密结合起来,与对照检视思想和工作中的短板不足紧密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掌握蕴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中的领导方法、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着力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以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实际成效。

大连税务:

上好“三堂课”推进主题教育见实效

连日来,国家税务总局大连市税务局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聚焦深入学、贯通学、践实学,突出抓好主题教育“三堂课”,奋力答好服务发展“时代卷”。

构建“三维教室”,谋深主题教育“思政课”。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大连市税务局党委率先搭建理论学习“培训教室”,抓牢“第一议题”“第一主题”,引导全系统对主题教育精神要义学深一层;各级党组织搭建“活动教室”,实施“天天大课堂、周周大讲堂、月月大学堂”活动,通过读书班、专题党课、理论研讨等形式凝心铸魂;党员干部搭建“情景教室”,推行深入一线“双转换、双体验”行动,跨部门协作开展政策宣讲、志愿服务等活动,推进主题教育学以致用。

打造“流动驿站”,谋细主题教育“融合课”。大连市税务局党委坚持“税收工作干到哪里,主题教育就驻扎到哪里”,用党的创新理论不断赋能驱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叠加效应。筹建落实“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制度体系“十大品牌”,开展“七项特色活动”,拓展“八联”机制,依托“最美税务人”评选、深化“连税先锋”“黄海前哨”等党建品牌为民办实事。

创设“思行专列”,谋实主题教育“调研课”。大连市税务局党委认真贯彻《全国税务系统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要求,开展税费疑难“大走访、大排查、大化解”行动,完善“一事一策一专班”机制,实行“研究分析、递交流转、处理办理、督查督办、办结验收、考核评价”闭环管理,确保深入调研、狠抓改进和拓展见效一体推进,全力推动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为大连税收事业发展的长久之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