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媒体视点

学思践悟强本领 凝心铸魂担使命

【黑龙江日报】黑龙江省税务局机关各党支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5-16 信息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启动以来,黑龙江省税务局机关各党支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对标“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创新形式、贯通措施,进一步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开好局、起好步。


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三级联学活动


坚持以学铸魂,筑牢“信仰之基”。省局机关各党支部聚焦“凝心铸魂筑牢根本”这一目标,创新理论学习形式,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中强化理论武装。税收经济分析处党支部建立主题教育学习群,定期整理推送学习强国、学习兴税等平台学习资源,组织党员干部每周轮流领读领学规定书目,推进线上自学、线下共学有机结合。机关党委党支部围绕“学思践悟铸忠诚 实干担当建新功”主题,采取实地参观、集中研学、座谈交流等方式,组织开展省局、哈尔滨市局及所属县区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三级联学活动,凝聚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青春力量。老干部处党支部组织离退休党员开展黑板报(墙报)主题展示活动,以老同志易于接受的方式交流学习心得,鼓励老同志在“学思想、话税收”中继续发挥光和热。纳税服务和宣传中心党支部定期摘录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会议、重大活动中的讲话金句,通过微信公众号和短信平台发布“每日一习话”,着力营造理论学习的浓厚氛围。


省税务局联合学习小组进行主题教育交流研讨


坚持以学增智,强化“担当之能”。省局机关各党支部坚持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智慧力量,组织党员干部深刻领悟、精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蕴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以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进一步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政策法规处党支部以主题教育为契机,组织开展重大税务案件审理工作调研和不动产司法拍卖税费征管工作专题调研,着力提升案件审理和税收共治的能力水平。教育处党支部组织推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龙税大讲堂”,坚持“备、讲、学、用”一体贯通,推动机关党员干部以讲促学、以学增智。督察内审处党支部选派政治素质、业务能力过硬的优秀党员围绕税收风险防范交流学习心得,分享实践经验,帮助机关党员干部强化风险意识,提高风控能力。省税务干部学校党支部发挥党校优势,深挖教学资源,调整增加党的创新理论等课程内容,强化全校党员职工、学员特别是新录用公务员政治机关意识,全面强化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和理论素养。


省税务局党员干部进行主题教育学习


坚持以学正风,涵养“勤廉之风”。省局机关各党支部坚持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教育引导党员干部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革除作风积弊,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人事处党支部迅速制定在主题教育中开展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明确具体任务安排,推动重点解决作风不严不实等11方面突出问题,进一步健全干部队伍严管体系。纪检组党支部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铸就政治忠诚”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实地参观中共中央东北局北满分局旧址等纪念场馆,并通过集体诵读党章、讲述廉洁小故事等形式,激励党员干部永葆廉洁本色。党建工作处党支部以表彰奖励先进典型为重点,迅速推进专项工作及时性奖励各项事宜,通过对重点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人员予以记功、嘉奖,营造比学赶超、向上向善的良好氛围。

坚持以学促干,提升“转化之效”。省局机关党支部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把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的成效转化为指导税务实践、推动税收工作的强大力量和实绩实效。办公室党支部积极协助省局党委研究制定大兴调查研究实施方案,有针对性地细化26项调研内容和领导班子全面调研“五项行动”、机关各部门专题调研“四项举措”、青年干部蹲点调研“三项体验”具体安排,为运用好调查研究这个传家宝、掌握好这个基本功提供遵循。非税收入处党支部与省总工会财务部党支部共同开展跨部门主题教育联学联建活动,结合县级人民银行因改革而撤销的实际,共商新形势下确保对账质量、维护费款安全的思路对策。税收科学研究所党支部以迎接“五四”青年节为契机,结合主题教育有关要求编印《龙江税务青年专刊》,展示税务青年风采,讲好税务青年故事,以党的创新理论铸魂领航青年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税务师行业党委在全行业谋划实施思想铸魂、覆盖攻坚、暖心护薪、融合发展、强基保障、舆论宣传“六项行动”,推动税务师行业在主题教育中进一步强党务、专业务、优服务,助力税收现代化更好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