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专题专栏>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最新动态

【龙头新闻·黑龙江日报】经济视点|税惠春风“暖”田间

发布时间:2023-05-17 信息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犁铧翻开泥土,种子播入田野。眼下,我省春耕生产已渐入高潮。从田间地头到生产车间,农业现代化的背后离不开税务“春风”的一路相伴。我省税务部门通过组建政策宣讲团、提高服务效率、落实涉农产业税费优惠政策,为农业生产送上“大礼包”。

税“润”农业 农企发展“兴”

机器轰隆、米香阵阵,新鲜的稻谷在经过筛选、去石、碾米、分级、色选等程序后,经过机器人装袋打包后发往全国各地。这里是建三江双盛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双盛米业)生产车间,与传统的机械化稻米加工方式不同,双盛米业已经迈进了智能数字化时代。

“税务部门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税收减免更是‘真金白银’的支持,你看,正是用了这些资金,我们将原有的生产线全部升级改造,并建立了先进的数字化车间。这套数字化生产车间效率是人工的4倍以上,不仅提高了产品品质,还增加了我们的市场竞争力。”在双盛米业负责人吴双看来,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税务部门不断优化的办税服务。

“这些年我们享受的税费减免超过2700万元,正是有了税收优惠政策的有力支持,我们才敢将更多的资金用于企业的生产研发中。”吴双介绍,自公司成立之初就一直得到税务部门的关心和帮助,每当有新政策发布,税务部门都会将和企业相关的涉农税收优惠政策编制成“大礼包”,为企业建立税收减免台账,让企业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到生产运营。

同样感同身受的还有中粮建三江米业有限公司财务人员张晶磊,“我们的发展更是离不开税收支持,特别是疫情期间,公司资金周转受到影响,税务干部上门服务落实新的退税政策,目前,已经累计收到留抵退税3500余万元,有了充沛的现金流,我们才能轻装上阵。”

税惠春雨 滋润种业“芯”

“目前我们公司繁育了大豆田12834亩,繁育水稻田49993亩。其中自有品种繁育5个,展示品种19个,合作品种29个。”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建三江分公司财务共享中心主任吕慧介绍。

北大荒垦丰种业股份有限公司建三江分公司主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开展大豆、水稻等自交、杂交作物种子的培育与营销工作,在调优本地稻种结构同时满足种植户与农产品市场的多样化需求。2022年共享受各项税惠政策减免32万余元,企业利用减税降费的资金,引进了M10号光选机帮助筛选更优质的种子。

在从事财务工作多年的吕慧看来,如今办税真是方便又快捷。“以前办税得定期去税务局排队,现在服务好了,渠道多了,网上报税、自助领购发票等便民举措大大减少了排队和等待。而且在减税降费政策的支持下,我们企业把节约的资金全部用来做产品研发,产品质量逐年攀升。”

今年,在税惠政策的加持下,该企业正式启动了高端优质稻米品种“龙垦2021”的推广,并且挑选了交通方便地块,打造了基础条件好,抗灾能力强,展示效果佳的水稻高标准展示示范田15块。“有了国家税收政策的支持和税务干部的细心服务,我们一定能培育出更多好种子!”吕慧信心满满地说。

税“驻”田间 涉税宣讲“实”

“今年我们更新了催芽设备,享受到了企业所得税一次性扣除的税惠政策,可省了不少钱。”北大荒集团黑龙江创业农场有限公司农业生产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常国指着设备兴奋地告诉记者,有了这套智能双氧和温汤浸种技术,催芽效率大大提高,能比传统催芽省7天到8天时间,目前该中心温汤消毒设备已完成浸种150吨,双氧智能催芽设备完成催芽1300吨。

走进创业农场水稻育秧大棚,满眼的绿意盎然,秧苗均匀茁壮,芽尖上颗颗小露珠晶莹剔透。

“农场农户购买农机可以享受增值税优惠政策、创业也能够享受相对应的优惠……哪里有不明白我再为您讲解。”大棚里,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农垦建三江税务局税务干部由凯正向创业农场财务管理部副经理夏航介绍税惠政策。

“这几年国家政策好,税务部门主动上门讲政策、做辅导,让我们及时了解最新信息。税费减免和非常及时的退税款都坚定了我们把农业做好的信心。”夏航介绍,今年,创业农场与五芳斋、四川东柳醪糟有限责任公司、黑龙江垦区双盛酒业有限公司等企业都达成了合作意向,由于发票用量较大,为保障企业发票使用,税务部门还为创业农场提供了发票邮寄服务,并推广网上领票,动动手指发票到“家”。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聚焦税收惠农助农,进一步优化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机制,全力做好涉农企业税费政策落实和服务工作,为农业现代化发展提供税务助力。”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农垦建三江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高志刚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