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哈尔滨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哈尔滨市税务局举办二手车出口企业出口退税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3-05-18 09:30 信息来源:哈尔滨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2022年年底,哈尔滨市被国家列为第三批二手车出口试点地区,2023年4月底黑龙江龙域联国际贸易物流有限公司、黑龙江自由贸易实验区哈尔滨片区迅安二手车销售有限公司、黑龙江凯华汽车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黑龙江中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哈尔滨博能二手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等5家试点企业顺利通过商务部备案核准。

当前,俄罗斯二手车市场活跃,随着中俄贸易往来日益密切,俄罗斯进口中国二手车需求大幅提升。作为中国一带一路—中俄经济走廊的中心节点城市,哈尔滨开展对俄贸易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开展二手车出口业务成为我市的一个重大发展机遇。税务部门做好服务,扎实落实好二手车出口企业的出口退税政策,是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做好外贸稳增长工作的主要举措。

之前,哈尔滨市税务局已经多次开展出口退税业务培训,在二手车出口调研过程中仍发现相关企业人员业务生疏,且都是新办出口企业,很可能会因不了解出口退税政策出现“单证不齐”等问题造成出口退税业务申报困难乃至无法享受出口退税的税收红利。哈尔滨市税务局抓紧组织,针对最新出口退税政策和二手车出口企业在申报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难点堵点等问题,于5月16日上午以腾讯会议的方式举办了“二手车企业出口退税政策培训班”,提供了点对点精准服务。5家试点企业的负责人、业务人员及财务人员和其它人员共56人观看了视频直播。

会后,哈尔滨市税务局通过邮件形式发放了外贸企业零起点操作指南等文档和相关视频资料,哈尔滨博能二手车交易市场有限公司办税员杨洋说:“作为新成立的外贸企业,本次培训让我对二手车出口退税政策有了宏观的认识,同时也得到了具体操作上的指导,非常受益,感谢税务部门的服务!”其它二手车出口企业也纷纷表示:哈尔滨市税务局送政策上门,送服务上门,给财务人员吃了定心丸,有了二手车出口退税的支持,他们会更好地开拓俄罗斯市场,积极探索发展新兴外贸业态。

据了解,5月15日,黑龙江中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黑龙江自由贸易实验区哈尔滨片区迅安二手车销售有限公司通过黑河、绥芬河口岸共交付13辆二手车出关运抵俄罗斯,总价值约40万美元,下一批二手车出口交付工作正在加紧推进中,就此哈尔滨市二手车出口成功启动,我市出现新的外贸增长点。

下一步,哈尔滨市税务局将持续发力,聚焦二手车出口企业发展涉税诉求,以“更简、更快、更准、更优”的服务发展要求,以更精准的措施和更暖心的服务,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市外贸出口企业“稳发展”、“走出去”再添税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