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牡丹江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以学促干 在“便民行动”中彰显税务担当
各地税务部门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动主题教育见行见效

发布时间:2023-05-18 09:19 信息来源:黑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


中央部署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税务总局党委深刻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将“为民理念”贯穿始终,在深学细悟、深察细研中实干担当、奋发进取,通过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实实在在推便民之举、施利民之策,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满意作为“硬道理”“金标准”,持续推进办税缴费服务提质增效。


截至目前,税务总局已经分三批推出了62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推动诉求响应提质、政策落实提效、精细服务提档、智能办税提速、精简流程提级、规范执法提升。全国税务系统上下齐心同频发力,各项服务举措正逐步落地见效。


坚持问题导向


让“诉求响应”贯穿始终


奔着问题去、带着问题学、对着问题改。


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过程中,各地税务机关坚持问题导向,贯彻“大兴调查研究”要求,将“走流程听建议”等举措纳入“春风行动”,找准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摸清办税缴费痛点、堵点、难点,推动“春风行动”更贴民意、更暖民心。


吉林省税务局推进“税商联动”工作,会同省工商联共同开展“联合下企业 快速解难题”走访调研活动,下沉民营企业和在吉商会开展调研,了解掌握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生产经营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快速为企业破解难题。


黑龙江省税务局扎实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通过亲身办、代理办、陪同办等多种方式,查找服务盲点,通过走访一线听取意见、建议,将“问题清单”变为经营主体的“满意清单”。


福建省税务局依托“税悦工作室”建立省市专家共享机制和跨部门专家协同机制,进一步打造“诉求快享、疑难快解、协同共治”的精品政务服务。今年以来已解决纳税人缴费人诉求2730件,跨部门协同处理问题180件,为纳税信用A级纳税人提供专属诉求服务277次。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税务局紧盯重点项目建设,联合发改、住建等多个部门建立“石榴籽助企合作共商机制”,精准分析重点项目企业税费需求,全区159个团队已为5407个重点项目标签企业建立个性化成长档案,健全“业务诉求快速响应、服务策略随时优化、涉税风险及时提醒”的问题解决机制。


河北省税务局部署各级领导干部下基层一线走访调研,特别是针对疫情后出口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诸多困境,畅通“有诉求、码上说”意见建议收集渠道,快速响应纳税人缴费人诉求,全力做好稳外贸工作。


安徽省税务局依托“税企直联互动平台”和“智慧回访云平台”,建设“税费诉求快速响应中心”,建立省市县三级回访机制,一口收办、闭环管理,全量归集税费诉求、查摆问题短板。


内蒙古自治区税务局精准开展“送政策、问需求、解难题、促发展”惠企利民走访活动,通过实地走访交流,宣传税费政策,辅导系统操作,征询需求建议,响应纳税人缴费人诉求,高质量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和税收改革发展难点堵点问题。


河南省税务局积极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深入企业宣讲政策、了解诉求、助企纾困,帮助企业解决涉税难题,共计走访服务企业5245户,接收企业问题273件,办结273件,问题的及时受理率、按时办结率和满意率达到三个百分之百。


精准落实政策


让“税费红利”直达快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把人民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评判主题教育成效的根本标准,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惠民生的事办实、暖民心的事办细、顺民意的事办好,让现代化建设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税务部门围绕主题教育目标要求,不断提高服务群众本领,把税费优惠政策执行情况作为大兴调查研究的重点内容,进一步强化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持续优化税费优惠政策宣传辅导,确保纳税人缴费人知政策、懂操作、能享受。截至目前,税费优惠政策累计已精准推送纳税人缴费人1.52亿户次。


青岛市税务局分行业、分类型、分规模建立纳税人缴费人标签,点对点推送政策并关注纳税人缴费人阅知情况,对未及时查看的“二次提醒”,实现精准推送从“有问有答”向“未问先送、想问即得”转变。


广西壮族自治区税务局进一步推动税费优惠政策“主动找人”,根据各类经营主体的经营范围、企业划型状况、实际经营情况,结合税费优惠政策具体内容,为每个经营主体制定“一企一策”税费优惠目录,向纳税人缴费人进行定向推送和广泛宣传,方便企业全面掌握自身可以享受的税费优惠政策。


江西省税务局深入推进科技创新企业所得税政策落实,主动走访对接科技部门,优化网上申报系统,确保企业申报期间能及时得到信息弹窗提示,及时填报享受优惠政策。利用微电子交互平台和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推送平台,主动甄别符合条件的纳税人实施精准推送。


浙江省税务局为帮助个体经营者吃透政策,结合个人所得税汇算宣传时点,按照经营收入将个体经营者分为“低中高”三类,根据三类经营者的涉税需求,精准分类进行税费宣传,确保政策“红包”精准落入个体工商户“钱袋子”。


湖南省税务局针对辖区内的工程机械、航空制造业等重点行业企业,按照“一企一策”建立“一户一档”,聚焦企业的“忧心事”和“烦心事”精准施策,分类梳理问题类型并推送最新税费政策,让税费优惠“大礼包”乘着便民办税“春风”进入先进制造业企业,助力企业发展。


大连市税务局深化运用税收大数据,对全市税费服务热线数据进行“穿透式”分析,识别纳税人缴费人税费优惠方面的潜在需求,根据数据分析结果,迅速拆解任务,通过集中培训、座谈、上门辅导等方式,开展个性化、精准式服务,促进政策实施更加有力有效。


升级线上服务


让“便捷办理”落到实处


连日来,各地税务机关在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中,一以贯之坚持“纳税人缴费人所盼即是税务人所向”,不断优化税费服务方式,推动精细服务特别是“线上服务”提档升级,努力达到“让纳税人缴费人不仅感到门(网)好进、脸(屏)好看、话(音)好听,而且更能感到事(询)好办”的效果。


北京市税务局与市经信委等部门协作配合,促进电子税务局与政务服务平台“京通”服务小程序有机融合,上线14项社保费业务,全市缴费人可通过支付宝、百度平台中的“京通”服务小程序“一站式”办理城乡居民和灵活就业人员社保缴纳、记录查询、证明打印等业务。


江苏省税务局坚持领导干部转换角色体验一线流程、机关干部转换角色体验基层工作、税务人转换角色体验纳税人缴费人需求,精准选取纳税人缴费人关心关注的重点问题开展调研,聚焦纳税人需求,利用税务区块链技术与不动产登记办税场景相结合,上线试点不动产登记办税业务,方便群众办理。


宁波市税务局积极推动实现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通过“数币+税务”多场景应用,丰富多元化支付方式,设立数字人民币对公钱包的纳税人,只需通过电子税务局签订三方协议,即可完成数字人民币签约缴税,目前已在增值税、个人所得税等多项业务中广泛应用,全市通过数字人民币缴纳税费已超20亿元。


厦门市税务局上线征纳互动服务,提供24小时全天候智能服务和运营团队个性化人工服务,组建“红税智囊团”党员专家坐席,通过线上全程互动、显示屏同屏共享功能,快速精准判断纳税人缴费人咨询问题的关键所在,帮助解决难点问题2.6万个。


广东省税务局、深圳市税务局推出“湾区通办”,在深圳、广州、珠海、惠州四城市率先建设“湾区通办”服务示范区,将电子税务局、自助办税系统、远程办税系统等渠道汇聚一体,为湾区跨区域纳税人提供远程办税、同屏帮办、线上咨询等“一站式”征纳互动服务,目前首批已实现57项业务“湾区通办”。


武汉市税务局启动“场景化办税—精智导税”税费服务创新项目,通过办税服务厅智能导税屏、pad体验屏等电子载体,将49个单项业务归集为“我要代开”“我要变更”等5个场景,方便纳税人缴费人“按需点菜”,并通过大数据确定纳税人缴费人的需求,为其精准“画像”,提供一条更完善、更细致、更便捷的“场景化办税”服务链。


税务部门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锚定目标任务、深学细照笃行,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实际成效,持续落实优惠政策、优化服务管理举措,将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学习、工作热情进一步转化为攻坚克难、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把惠民生、暖民心、顺民意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书写主题教育“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