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木斯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佳木斯市前进区税务局强化部门联动 税费数据质量深挖根治

发布时间:2023-05-18 09:59 信息来源:佳木斯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根据2023年税费数据质量整治工作的具体要求,前进区税务局迅速行动,成立专项工作组,由风险管理部门牵头,依托税收大数据分析监控平台,强化问题整改、深挖问题根源、根治问题成因,建立了风险、征管、税源、大厅、税政、收核、社保非税等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形成了同目标、同阵地的工作合力。

一、以兴税固基的视角深挖数据质量顽疾

针对这次整治工作展现出来的30类2483条具体问题,区局下定决心深挖根治问题源头,从着手开展工作以来,工作小组就把区局党委的决心落到具体工作之上,下功夫、用心思、讲方法,不仅要以最快的速度有序整改,还要在整改的过程中总结提炼,更要把问题背后的问题彻底解决掉。奔着矛盾去,迎着困难上,顶着压力干,坚决打好、打实、打胜税费数据质量翻身仗。

二、以抓铁有痕的手段直击问题根源本质

经过对问题的梳理、分析、整合,我们各个击破、靶向研判,透过问题现象看待工作中的堵点不足,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一是对企业税务登记情况和实际经营情况掌握有所欠缺。二是对管辖企业的整体经营情况疏于了解、比对不及。三是存在企业未如实进行涉税申报,企业对涉税申报重视程度不够及财务人员业务能力欠缺等情况。由此反映出税源管理部门对企业辅导力度不够、对企业及其财务人员管理不到位、对企业申报错误发现的不及时。

三、以守正笃实的态度巩固整改质量成果

面对问题的成因,要不断修正补齐,结合工作中深挖出来的短板不足,区局将从以下三方面破冰提能:一是以党建和人事部门牵头,开展以思想教育为核心、以素质提升为目标的教育培训,通过道德素养提升带动业务能力提升,引导基层干部守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二是以税源部门为载体,开展以案为镜、现身说法教育活动,税源部门负责人和业务骨干针对案件讲、针对经验讲,针对背后的问题讲,自查不足、介绍经验、找准问题、把握关键。三是以新作风涵养巩固整改成果,以整治工作为契机,初步形成区局税收风险工作制度,规范并不断完善税收外部风险的应对处置、日常税收数据整治相关要求及标准,以制度化推进基层税源管理部门积极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