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基层动态

牡丹江:实干铺就富民路

发布时间:2023-05-24 信息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路虽平坦但是窄,且沿着山。山上,绿松林、达子香、山桃花,不时掠过。

这里是乌斯浑河北岸,距离林口县刁翎镇9公里的样子沟村。

2021年,这里迎来了第一支驻村工作队。工作队共有三人,带队的陈旭是一名90后税收干部。

从城里到村里,驻村第一书记要面对的,不仅仅是生活环境的变化。“驻村工作队真能给我们解决实际问题吗?”陈旭回忆说,刚来村里时,村民议论纷纷,质疑不少。

面对质疑,工作队意识到要赢得村民信任,就必须走进村民的生活、贴近村民的心。他们深入到每家每户,与党员谈心得,与村民拉家常,从家长里短谈到村级发展,从邻里纠纷聊到干群关系,广泛收集村情民意,倾听群众的呼声。

“我们把村民的问题都一一记在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陈旭带领工作队员起早贪黑,从田间地头到门前炕头,用了两个月的时间把全村200多户人家走了个遍,记录村民家家户户实际情况的本子摞得老高。

融入,只是工作队的第一课。他们以实干起步,从群众急难愁盼的事情干起。村内过水涵洞由于年久失修,早已经被垃圾堵塞。这一直是村里老大难问题,困扰村民多年。陈旭与工作队员王淑宏积极协调县发改局和乡镇党委,多次实地勘验核查,终于使村内过水涵洞立项改修。

村里用电线路老化,时常停电停水。冬季的乡村格外寒冷,如何让全村过上一个安心的春节成了工作队的心病。陈旭在与税务局领导多次商讨后,春节前税务志愿者们把发电机和水泵送到了村里,同时还为困难群众和老党员送来了米面油和过冬用煤。寒冷的小村庄里洋溢着新年里特有的温暖,全村多年的停电停水问题终于解决了。村民们说“心里也跟着亮起来”。

村里种南瓜被拖欠了七年的种植款,经法院判决一直也没得到赔偿。陈旭经过多方联系到省高院和五常市法院执行局,又询问法官和律师商讨解决办法。通过工作队不断努力沟通,对方表示愿意赔偿。十五万欠款已经打给法院账户,赔付工作正有序开展。

董万云家是样子沟村的脱贫户,妻子先天的脑出血加之常年生病不能下床,需要有人二十四小时照顾。董万云无法进城打工,只能在村里帮其他村民干点零活维持生计。工作队多次到董万云家走访慰问,时常为他捐款捐物。

可是捐款只能一时解决问题,让群众自食其力自主增收才是长久的帮扶。于是陈旭与工作队其他队员商量,并考虑董万云自身实际,为他捐赠一台电焊机并且设立一个公益补胎岗位,在乡镇和村里设立的广告牌宣传生意。看着董万云欣喜的笑容和补胎时认真的样子,工作队全体队员都感到了莫大的骄傲与欣慰。

林生伍家是样子沟村另一名脱贫户。林生伍因为手术事故落下严重的后遗症,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只能靠妻子微薄的收入持家。考虑到夫妻二人都无法务农和重体力劳动,工作队到镇上买了猪崽和鸡苗送到林生伍家,为他们提供循环养殖补贴家用。

只有带领村民致富才是实现振兴的根本途径。通过不断走访调研,工作队决定依靠当地特色地标产品——甜瓜。

工作队每家每户走访调研,寻找有种植甜瓜经验的村民。由于甜瓜种植难度大,耗时费力又经常受冰雹大风的影响而颗粒无收,陈旭每每与瓜农聊到深夜鼓励农户勇于尝试。最后,依托当地甜瓜种植的成熟技术与瓜农的辛勤劳作,第一年尝试将甜瓜引入样子沟村试验种植20亩,实现收益18余万元,带动其他村民增收4万余元。

两年驻村下来,工作队见证了样子沟村产业逐渐兴旺。“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做大做强这里的特色产业。”陈旭说。

“现在工作队队员们和村民打成了一片。在环境整治现场、在产业发展基地、在老百姓家中,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样子沟村党支部书记房志奇说,驻村工作队情系乡村,以实际行动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打造出党员干部“为民办实事”的信誉品牌,深得群众好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