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双鸭山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中国青年网】“微电影”释放“大效应” 双鸭山市税务局连获国家级电影奖项

发布时间:2023-05-25 10:38 信息来源:双鸭山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中国青年网双鸭山5月24日电(记者 夏烯然)近日,在刚刚结束的北京国际电影节第30届大学生电影节上,双鸭山市税务局推送的微电影《过年好3》入围,这是该局连续第4年获得国家级电影节荣誉。 

近年来,该局以贴近百姓生活,展现新时代税风税貌为重点,先后拍摄微电影7部、微视频2部、公益广告2部、动漫18部,其中《过年好》系列微电影分别荣获第28、29、30届大学生电影节“中国税收”特别单元微电影入围作品、优秀作品荣誉;《母爱 灯塔》《过年好》分别荣获第八届、第九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中国税收单元”优秀作品、好作品。 

“小切口”展现“大视角” 

“随着新媒体的蓬勃发展,我们深刻认识到,税收宣传必须主动识变、应变、求变。我们从百姓喜闻乐见的身边事寻找切入点,融入减税降费、便利办税等税务元素,拍摄了多部微电影、公益广告、动漫作品,真正让税宣作品有特点、有温度、有感染力。”双鸭山市税务局副局长王怀明说。

 

税收宣传微电影拍摄中。双鸭山市税务局供图 

该局制作的7部微电影,通过“小人物”的亲身历程,展现新时代税收事业助推百姓安居乐业。微电影《红灯下的“智”变》讲述青年女会计因工作繁忙,只能将女儿送到乡下的姥姥家,内心充满了愧疚,但随着智能办税日益便捷,财务工作随之减负,她能够有时间陪伴女儿的成长,幸福指数、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提升的故事。《云办税的一天》通过对云中心工作人员一天工作的呈现,生动展示云办税为纳税人带来的智慧办税新体验。《过年好》先后3部系列贺岁微电影,均以东北独有轻喜剧风格演绎故事情节,在诙谐幽默中,从一个个小人物的创业、扶贫故事中,展现税务部门的担当作为,生动演绎黑龙江这片发展沃土热火朝天的创业生动景象。 

“这些作品选择的题材和切入点很接地气,都是我们纳税人身边的故事和亲身的经历,让我想起当年创业,税务干部主动上门帮扶的情景,容易引起情感共鸣,也让我对‘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双鸭山市顺达运输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赵学义说。 

“小成本”体现“大制作” 

“为利用有限资金,保证拍摄质量,所有演员都是我们税务干部跨界参演,演出场景大多是干部职工提供的,取得的拍摄效果是群策群力的结果。”双鸭山市税务局税宣中心负责人张再荣说。 

税收宣传微电影拍摄中。双鸭山市税务局供图 

为解决剧本、演员、场地等多项困难,该局发动税务干部创作剧本,鼓励税务干部参与演出,聘请专业团队拍摄制作,力争在节约成本的前提下出精品。几部微电影均由税务干部及家属出演,税务“演员”们克服害羞、紧张、怯场,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敬业精神全力投入表演,不厌其烦地一次次反复拍摄弥补表演能力不足,直到专业拍摄团队满意为止。为把道具凑齐,发动税务干部及亲属收集旧式服装及老式物件,随时准备演出场所,遇有临时情况,迅速调整,努力做到更贴近剧情需要。 

参演的税务干部林琳说,“税务干部平日忙工作,周末才能聚齐参加视频拍摄。电影拍摄虽然辛苦,但想着能让纳税人走进我们,了解税收,支持税务工作,就觉得付出再多也值了。” 

“小作品”释放“大效应” 

“拍摄作品的目的让纳税人通过观看作品走进税务、了解税收,提高税法遵从度,支持税务工作,为此,我们积极融入地方宣传大盘子,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式开展宣传工作,力争实现宣传效果的最大化。”双鸭山市税务局办公室副主任陈立春说。 

税收宣传微电影拍摄中。双鸭山市税务局供图 

该局一方面将税宣作品向国际国内知名的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大学生电影节推送参评并屡获奖项,成为全国税务系统市(地)局中为数不多连续4年获得国家级奖项的单位,特别是拍摄的《过年好》3部系列微电影,更是连续3年斩获奖项。另一方面,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地方主流融媒体进行展播,借助当地商业繁华地段户外大屏幕同步播放,有效扩大税收宣传覆盖面,进一步引导纳税人了解、理解、配合税收工作。 

“双鸭山市税务局将继续以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精选题材、精编剧本、精制影片,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讲好税收故事,传递税务声音,持续扩大税收宣传的影响力,展现税务部门新作为、新业绩、新形象。”王怀明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