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牡丹江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图片新闻

听呼声、办实事、解难题!各地税务部门以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3-05-29 16:04 信息来源:国家税务总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连日来,税务部门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党中央、国务院重点工作部署相结合,积极开展调研走访活动,深入一线听取纳税人缴费人的意见和建议,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创新突破的实际成效,确保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上海税务:


深入一线听建议 调研成果落实处


当前,国家税务总局上海市税务局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深入基层、深入企业的活动,通过大兴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大兴调查研究是此次主题教育的重要一环。开展主题教育以来,上海市税务局党委印发大兴调查研究的实施方案,制定调研课题计划,围绕“抓好党务、干好税务、带好队伍”重点领域展开专题调研,坚持问题导向,把听呼声、办实事、解难题放在突出位置。


“企业发展情况怎么样?”“当前有什么需求?”“在税费服务方面有什么意见建议?”近日,上海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马正文与虹口区企业代表、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听企业发展心声。


“近年来,税费支持政策陆续出台、惠企利民服务直达快享,我们企业家很有获得感,希望税务部门进一步加大辅导力度、创新宣传模式,带来更多掌上办税缴费体验。”虹口区人大代表、上海易维视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方勇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实践出真知。依托上海多年持续开展的“大调研”机制,上海市税务局党委班子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开展“解剖式”“蹲点式”“把脉式”调研。目前,已组织召开纳税人缴费人座谈会42场,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成效。


此外,上海各税务部门还开展了一系列“税务评测师”活动,邀请各界人士来到办税服务厅,“沉浸式”体验办税操作,为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在静安区,上海新镇江酒家经营总公司财务负责人李幼珍在调研中表达了自己需要“点对点”政策解读辅导的需求后,税务部门现场给予回应,在现有直连机制的基础上,继续拓展税企联络群的功能,研究把精细化的政策辅导提醒覆盖到更多企业。


湖南税务:


现场答疑辅导 税惠政策精准快享


为进一步提升个税年度汇算质效,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近日,国家税务总局湖南省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处、国家税务总局长沙市税务局所得税科一行前往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个人所得税年度汇算基层调研工作,现场答疑解惑,多层级畅通税企沟通渠道。



“只要税务干部来辅导,我们的员工都会自发集合起来,现场咨询个税汇算问题。”在调研会上,该公司财务经理杨翠菊介绍相关工作情况。


据杨翠菊介绍,蓝思科技现有近4万员工需要进行个税年度汇算,是湖南省目前个税汇算单体量的特大型扣缴单位之一,截至目前仍有5000余人存在退税需求。为确保纳税人应享尽享政策红利,湖南税务部门抽调24名青年干部组成专班,分早晚两班现场开展为期三天的个税年度汇算“一对一”辅导,帮助企业员工及时准确办理申报。


自2022年度个人所得税综合所得汇算清缴工作部署推进以来,湖南省税务局始终坚持以“走实地、看实况、访实情”的“三实”标准,深入调研、全局谋划,以多渠道多举措深刻把握纳税人诉求,将调研成果科学运用于分析决策,进一步打通基层渠道,有效对接企业需求,不断创新优化各项便民办税服务举措、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彰显湘税担当。


海南税务:


面对面问计问需 优化营商环境促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实地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并与爱奇艺集团、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海南自营分公司等8家企业代表现场座谈,着力破解企业发展中存在的疑难问题。



“爱奇艺在海南深耕发展5年来,我们切身感受到税务部门的优质服务,前段时间公司在开展境外版权采购业务过程中遇到一些税收政策的难题,税务部门工作人员主动提供‘一对一’服务和辅导,帮助我们及时解决涉税问题。”近日,在国家税务总局海南省税务局举办的“税企面对面——共话营商环境 共促税收事业”座谈会上,爱奇艺集团财务总监周东霞点赞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


税企面对面交谈中,海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磊介绍,2022年,海南省税务局不折不扣落实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同时,该局持续优化税费服务,建立省、市、县(区)局三级首席服务专员体系和税企直联服务机制,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全天候咨询服务;不断优化征管系统和电子税务局,简化办理流程,进一步减轻纳税人缴费人负担。


座谈过程中,企业代表就个人所得税税收优惠政策落实、电子税务局优化、退税资料简化等相关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海南税务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现场进行政策辅导及答疑。


“我们本次调研的目的就是倾听企业真正需要什么,探讨税务部门在哪些方面还有提升的空间,企业的意见建议是我们做好税收工作的‘指南’。”刘磊表示,税务部门将认真梳理研究,吸收采纳企业提出的意见建议,以赶超国内一流税收营商环境为目标,以提升纳税人满意度为抓手,持续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以最优服务响应纳税人缴费人的诉求,以最佳状态推进海南自贸港税收营商环境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