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媒体视点

【中国经济网】坚持“三个导向” 打造纳税服务品牌

发布时间:2023-05-30 信息来源:黑河市税务部门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今年是“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开展的第十年,五大连池市税务局紧扣“办好惠民事·服务现代化”主题,聚焦高质量发展,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靶向“诉求响应、政策落实、精细服务、智能办税、精简流程、规范执法”共六个方面发力,坚持“提质、提效、提档、提速、提级、提升”服务理念,着力深耕“智慧税务”建设,全力打造纳税服务品牌,让“便民春风”吹遍边陲大地。

以需求为导向,创新辅导方式。一是建立问题收集处置闭环机制。为切实掌握纳税人缴费人所需所盼,五大连池市税务局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持续打出“网格化管理+问需式调研+跟进式问效”组合拳,以“电话征求+问卷调研”形式,梳理纳税人缴费人在涉税领域的痛点、难点、堵点,形成“问题解决台账”,对标确定解决方案,配套跟踪问效机制,着力打通纾困解难“最后一公里”。二是倾心打造“流动学堂”实时答疑解惑。打破传统“税收政策宣讲会”场所固定这一特点,创新推出“流动学堂”,利用碎片化时间引导全民随时随地读税法。组建纳税志愿服务团队,深入社区、商场、学校、企业、乡镇,辐射至公交站点、商场广场、公园街道等场所,在重点提供政策咨询、纳税辅导等服务的同时,引导全民形成等车时“顺路”读税法、锻炼时“顺便”听税法,逛街时“顺道”学税法的良好氛围。

以便民为导向,打造特色服务。一是大力推广“云端”办税新模式。搭建“线上导税+云端办税”于一体的“云端办税服务厅”,将233项涉税业务上移“云端”,实现线上预约、云端辅导、问办结合、远程帮办的办税模式,通过线上“屏对屏”、微信视频“面对面”交流方式,“手把手”指导纳税人进行全流程远程操作,切实推进税费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便民之“云”飘进千家万企。二是建立直接联系服务企业机制。积极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创立“丹税朝阳”税务工作室,同时开通“绿色通道”专项服务,面向全市企业开展“问诊把脉”活动,通过政策宣传、调研互访等多种方式,建立企业与税务的紧密联系和沟通机制,为企业“健康体检”,对照“症结”“开单下药”,充分发挥“丹税朝阳”工作室桥梁纽带作用,切实推进便民“丹心”红遍北疆大地。

以效果为导向,搭建互动平台。一是搭建税企党建共建平台。依托税企党建结对共建工作体系,发挥党支部宣传效能,全局七个党支部共同发力,组建党员先锋队深入企业一线,在“点对点”辅导最新税收优惠政策的同时,从企业生产经营、产销链条、涉税问题难题等多个方面开展调研,切实了解企业实际发展需求,构建零距离、面对面的新型税企关系。二是建好人大代表“联络站”。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联系的重要阵地作用,组织开展人大代表现场体验办税缴费“走流程”活动,着眼涉税服务“便民性、质效性、满意度”等方面,通过“沉浸式”体验办税缴费服务举措,搭建人大代表谈体会、问实效、提建议的“民情通道”,收集并分类整理意见建议,对标梳理形成整改台账,逐一跟进落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