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专题专栏> 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 省局部署

【人民网】黑龙江:项目建设“拉满弓” 企业生产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3-05-05 信息来源:人民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春季胜黄金,实干正当时。

在我国最北省份黑龙江,无论是机器轰鸣的生产车间,还是重点项目建设一线,黑土地上处处涌动着发展的热潮。

开年以来,“忙碌”成为黑龙江省经济社会发展一线的关键词。抓项目、赶订单、拼生产,项目建设持续升温,企业生产“赶单”繁忙,源源不断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重点项目建设“百花齐放” 撑起高质量发展“钢筋铁骨”

哈尔滨至伊春高铁施工现场塔吊林立;

龙江光谷产业园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双鸭山市风帆储能设备制造基地项目加紧施工……

项目是发展之基、产业之本。眼下,一批规模体量大、质量结构好、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在龙江大地落地开花,拔节生长。全省各地持续发力抓开工、促进度、扩投资,呈现出一片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宏宇万头肉牛现代化生态养殖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于金鑫 摄


在密山市宏宇万头肉牛现代化生态养殖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施工机械开足马力忙碌作业,建设工人们分散在各自的点位紧锣密鼓地开展施工工作。

据介绍,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7亿元,分两期进行,其中,一期主要建设牛舍、饲料车间、青储窑和生物有机肥厂,二期主要建设屠宰生产线、冷链设施、牛肉深加工、生态种植基地、生态农业观光园。“目前,一期项目桩基础工程已经提前20天完成,力争在8月3日之前完成一期工程项目全部建设内容。”项目施工方相关负责人说。

“作为重点畜牧养殖产业项目,项目建成后预计肉牛养殖规模可以达到1万头,年实现销售收入9500万元,安置就业160人。”该项目负责人表示,这个肉牛项目将对域内延伸产业链条、打造地域品牌、增强区域发展后劲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2022年,黑龙江出台全省产业振兴行动计划,加快构建“4567”现代产业体系,打造新引擎、开辟新赛道,以现代产业高质量发展有效带动经济增长。

得益于黑龙江省扎实的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基础,近日,国药集团黑龙江中药产业园在哈尔滨新区落地开工。这个项目一期计划投资2.5亿元,建成达产后将具备1000吨/年的中药饮片生产能力、300吨/年的中药配方颗粒生产能力,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超3亿元,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

近年来,黑龙江将生物医药产业作为重要战略新兴产业,加快打造千亿级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连续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和推进举措。“哈尔滨新区通过建立分级包保、领办代办、双向沟通、入统入库的四项机制,精准跟进项目进度,为企业提供政策、人才、信息、资金等相关扶持,确保产业园早竣工、早投产、早见效。”哈尔滨新区相关负责人说。


通河松花江特大桥建设现场。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供图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日前,铁科高速凤阳至方正段建设项目通河松花江特大桥首根钻孔灌注桩顺利开钻,这标志着黑龙江省将再添一座跨江大桥。

通河松花江特大桥全长3513米,是铁科高速凤阳至方正段的控制性节点工程,铁科高速凤阳至方正段的顺利开工为全线如期建成通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据介绍,项目的实施对于完善国家和区域路网布局,促进沿线优势资源开发和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等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

2023年开局,黑龙江抓住项目建设的“牛鼻子”,年初出台《关于促进全省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的若干政策措施》,从推进项目复工复产和企业达产增产、加大促消费力度等方面推出20条举措,推动经济全面恢复增长。

来自黑龙江省发改委的消息,今年省、市、县三级开复工重点项目10536个,是去年的3倍,总投资2.2万亿元。其中省级重点项目由500个提高到1000个,比去年翻一番,年度计划投资3104亿元,同比增长62%。省级重点项目中产业项目698个,占比70%,为五年来最高。

订单促进产能释放 企业加快生产“火力全开”


哈电集团佳电股份电工车间职工正在将定子槽楔嵌入铁心内。人民网 尚城摄


两人一组,通力配合,一起一落间,一组组线圈被哈尔滨电气集团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的工人师傅们嵌入电机的定子槽楔中。经过细密的接线后,即可实现带绕组定子铁心的生产制造。一旁的智慧管理大屏上,车间设备情况和生产各项指标一目了然。

“这个车间的各项生产设备都是运行状态,可以说,我们现在是‘马力全开’。”车间负责人指着智慧管理大屏介绍说,“因为订单增加了,春节期间也是加班加点地赶订单,大家虽然累,心里却高兴。”


佳电股份智能制造车间自动化设备正在加工电机机座。人民网 杨雪楠摄


定子铁心线圈安装少不了工人的忙碌,而承载电机铁心的机座则出产于智能制造车间,一台巨大的密闭设备内,电机机座就在这里被精加工,原本高噪音的工序被全部放进这台“大家伙”里完成,与几台洗衣机工作的声音差不多,还有效节省了人力和耗能,机座的工艺性也有了较大提升。

据佳电股份发布的一季度报告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10.01亿元,复合增长25.9%。数据的背后,是订单和生产的“双提升”。“因为去年四季度订单量明显增加,年初以来,生产车间一直是忙碌的状态。”主管生产的佳电股份副总经理郝奉孝介绍说,“今年2月我们又召开了新产品发布会,发布了一批达到一级能耗的高效电机产品和智能监测远程管理新产品,随后新产品订单量大增,按照目前的订单量来看,二、三季度也会一直忙碌了。”


龙煤集团七台河公司新兴煤矿职工正在远程操控智能化综采工作面。龙煤集团供图


车间里工人忙碌赶订单,“地下车间”也是“人休机不休”。春节期间,黑龙江省国资委出资企业龙煤集团七台河公司井下主提升、主运输、地面压风机、主通风机、主排水、井下中央变电所100%实现无人值守,生产安全效能得到极大保障。

今年以来,龙煤集团建成4处智能综采工作面、2处智能综掘工作面,完成智能辅助建设项目281处、万兆环网建设20处、信息平台建设完成15项,智能化矿山建设有序开展,持续推动煤炭产业绿色智能安全高效发展。今年一季度,龙煤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06亿元,同比增长10%,实现利润8.5亿元,同比增长61%,实现首季“开门红”,充分发挥了区域煤炭保供“压舱石”作用。

一季度,黑龙江省地方国有企业抓早抓快、靠前发力,企业活力加速涌动,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超过两位数,高标准实现首季“开门红”,为全省稳经济、稳增长贡献力量。全省地方国企累计实现营业收入456.48亿元,同比增长18.82%,较1—2月扩大10.33个百分点。

优化服务、强化保障 助力项目早投产早达效

黑龙江地处祖国最北,一季度气候条件不佳,但全省各地抓项目、拼经济的劲头却比温暖的春风更早一步。

项目建设是经济发展的“火车头”和“动力源”。在绥化市明水县,企业项目从设立到竣工的所有手续办理问题和材料清单及模板,都可以通过“一站式”服务获得。

据了解,为确保冬季服务保障工作有序开展,明水县在推进河南牧原商品猪产业化项目时,营商环境部门会同各审批单位召开并联审批推进会议,针对项目包含的养殖场、无公害处理厂、有机肥厂、洗消中心等子项目集中推进、集中办理,为项目早开工、早投产争取了宝贵时间。

为统筹推进在建项目春季复工复产,黑龙江省成立招商引资项目全要素保障工作专班,组织各市(地)开展冬季集中审批会战行动和项目建设问题困难清理行动,由“冬闲不闲”带动“开春即开工”,推进项目加速落实落地。

今年以来,专班通过座谈交流、走访调研等方式收集在建项目问题困难130个,针对企业反映的公共服务接入、交通物流、招工用工等方面的困难,责成相关单位已推动解决事项119个,解决完成率91.5%。

项目落地为企业压缩建设周期,减税降费则为企业减轻负担。

好政策怎样通过好办法送达企业?齐齐哈尔税务部门给出了有力答案。

国家税务总局齐齐哈尔市税务局重点税源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局局长庞永钢表示,为了让税收优惠政策“直达快享”,齐齐哈尔税务部门搭建了大企业个性化税收服务管理平台,实现了与大企业线上互联互通、税收政策一键发送、税收风险即时提示、企业疑难即刻解决。


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奶牛挤奶车间。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供图


成立于齐齐哈尔市的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始建于1962年,是中国最早的奶粉企业之一,同时也是连续多年的齐齐哈尔市第一纳税大户和黑龙江省民营企业中第一纳税大户。

“通过税收服务管理平台精准高效的推送服务,我们享受到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环保设备抵免、残疾人员工资加计扣除等全国性税收优惠政策。”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朱天龙说,企业目前已累计实现税收红利近5800万元,减税降费节省下来的真金白银,有效帮助企业增加了研发投入,实现了全产业链持续创新升级。

据了解,近年来黑龙江省税务部门减税、退税、缓税多措并举,推动办税缴费智能化便利化,把税收优惠快速、精准送达市场主体,为企业减税赋能。

春光无限好,策马扬鞭时。忙碌的生产建设场景、接踵而至的订单需求绘出了龙江大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景图。政策护航,蓄力赋能,当下的黑土地活力正在升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