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佳木斯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央广网】政策宣传进社区 惠民春风吹万家

发布时间:2023-05-06 10:35 信息来源:央广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央广网佳木斯5月5日消息(记者马俊玮 通讯员王倩)为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广泛进行税法宣传,国家税务总局佳木斯市郊区税务局充分利用社区网格化管理模式与群众距离近、沟通勤、了解多的优势,选取局内青年业务骨干组成税收政策宣讲团,深入郊区友谊街道荣军社区开展税费政策宣讲活动,搭建税务机关与广大居民的纽带桥梁,将税费服务延伸至人民群众深处。

创业准备预先服

“请问,我准备开个小超市,都交什么税啊,国家有政策吗?”“都说领了营业执照后,就不用再办税务了,是真的吗?”面对居民们的提问,郊区税务局的宣讲团成员逐一进行了解答。为更好服务于这些“潜在”的市场主体,将“预先服”理念落到实处,宣讲团指导社区居民通过关注“佳木斯税务”微信公众号,获取“企业开办‘码上知’惠企政策大礼包”,详细了解开办过程中所需的含税务、市场监督管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及金融服务等多个部门的各类惠企政策、业务知识及咨询途径。“有了这个‘码上知’大礼包,我就可以多看看,多学学了。”社区居民王女士说。

日常经营持续服

“我想知道房产税政策,以前都是租铺面开店,现在有了自己的门市,房产税怎么交呢?”“我的顾客向我要增值税发票,但我开的就是税务局给的发票,可他说要能抵扣的,这和我现在用的有啥区别吗?”郊区税务局除了提供办税服务厅咨询、税源网格员解答及“税小惠”税务管理服务平台线上辅导外,还积极探索与社区网格员建立联动机制,由社区网格员归集社区居民或市场主体较为关注的税费问题,转至税务干部统一解答后,再由社区网格员进行反馈。对一些较为复杂的问题,税务干部也会直接与社区居民或市场主体进行沟通指导。“我作为双方沟通的‘联络员’,从中学到了不少税收知识,真是受益匪浅。”社区网格员小张说。

缴费居民精准服

“像我这种不开店办企业的人,最关注的还是国家的社保政策,以前有问题想问,也不知道找哪个部门,这次税务局的同志给我送来了社保知识手册,还细致地解答了我的问题,真是太好了!”社区居民刘女士说。自社会保险费业务划转至税务机关以来,城乡居民社保业务咨询也成为了郊区税务局日常辅导解答的一项重要内容。此次现场宣讲,既可以为社区居民精准答疑解惑,又能详细了解郊区缴费居民普遍关注的社保问题,为今后更好地进行社保政策宣传指明了方向和重点。

这次深入社区开展的税费政策宣讲活动,不仅帮助前来的社区居民和市场主体解决了税费问题,更起到了普及税收知识、宣传优惠政策的作用。下一步,郊区税务局将继续深化与社区间的互助协作,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形成税务网格员与社区网格员联动配合的工作模式,更好化解各类税费问题,精准感知急难愁盼,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