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牡丹江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党建引领口岸兴 税务青年共联盟

——“全国部分陆路口岸税务青年党建联盟”成立

发布时间:2023-05-09 08:45 信息来源:党建工作科、绥芬河综合保税区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2023年,正值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牡丹江市绥芬河综合保税区税务局与满洲里中俄互市贸易区税务局共同发起倡议,黑龙江、内蒙古、辽宁、新疆、云南、广西等省部分县市的13个口岸县级税务机关积极参与,共同成立“全国部分陆路口岸税务青年党建联盟”,让党旗在边境税务口岸一线高高飘扬;让税务青年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实践中尽展青春风采。

“全国部分陆路口岸税务青年党建联盟”旨在发掘边境口岸青年税务干部选、育、管、用工作的创新举措和工作亮点,相互借鉴、取长补短、共同提高,推进“纵合横通强党建”机制体制,推动党建与税收业务同频共振,同心打造“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共用”的税务青年培养“五共”新模式,努力做到“三联”“三促”。

一是线上“联学”促成长。每半年召开一次“税务青年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线上联学活动,包括青年说、青年学、云联观等,展示阶段青年工作成效,学习借鉴各方优势特点,实现相互促进、共同提升。二是会议“联席”促交流。“税务青年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建立以联席会议、实地观摩为主要内容的交流机制,分享口岸税收工作经验,以典型为师、以先进为范。三是深化“联建”促合作。以“税务青年党建联盟”为载体,立足税收主责主业,结合各自口岸实际,结合重要时间节点,优选活动主题,拓宽合作领域,丰富合作成果。

为确保“全国部分陆路口岸税务青年党建联盟”实体化运作、常态化开展,按照联盟规定实行轮值制。首届轮值单位由满洲里中俄互市贸易区税务局担任。4月28日上午,启动仪式暨联盟首次交流活动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举行,正式发出成立“全国部分陆路口岸税务青年党建联盟”倡议,播放加盟单位口岸特色宣传短片、本局工作和特色活动视频短片、优秀青年代表同期声录像。直播活动中,黑龙江省绥芬河、黑龙江省东宁、内蒙古自治区满洲里、辽宁省丹东、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拉山口、广西壮族自治区凭祥、云南河口瑶族自治县等12个陆路口岸的十三家税务单位负责人分别就青年税干队伍培养、青年党建特色活动、口岸税收工作经验等内容做交流发言,达到了互学经验、互鉴教训、共谋思路、共提能力的交流目标。在启动仪式和首次交流活动中,联盟确定了依托联盟开展组织联建、品牌联创、业务联动的“三联机制”,努力实现堡垒共筑、队伍共建、税收共治的奋斗目标。联盟通过组织开展“线上红学堂”“国门微党课”“边城青年话心声”等系列活动,为口岸税务青年干部打造成长新阵地,从而进一步加强口岸青年税务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口岸税务现代化,助力口岸经济发展。

下一届轮值活动,由共同发起单位牡丹江市绥芬河综合保税区税务局担任,之后其他加盟单位分别按顺序轮值开展,在边境口岸税收领域联点成线、以线扩面,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积极作用,汇聚口岸税务青年联盟的奋进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