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鸡西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鸡西市局:税法合作出新招 破产办理更便利

发布时间:2023-05-09 11:22 信息来源:鸡西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近日,鸡西市局、鸡西市中级人民法院联合会签《关于进一步优化破产程序中涉税事项办理若干意见(试行)》,推出重大交易涉税咨询、简化申报、企业涉税权益提醒、企业涉税义务提醒与处理等11方面优化服务措施。这是鸡西市局继去年建立实体化运作破产程序涉税问题办理工作机制后的又一创新,将进一步优化破产程序中的涉税事项办理,不断提升鸡西营商环境。

一是交易涉税咨询解困扰。针对破产企业重大交易时存在因对税负不确定而影响破产财产处置的困扰,税务部门通过提供重大交易涉税咨询服务,讲明税款缴纳事理、法理,助力破产企业财产处置,提升破产工作效率。

二是简化纳税申报减负担。对符合条件的破产企业实行简化申报。破产企业进入破产程序后未保持生产经营的,管理人可以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增值税按次纳税;对确已不再为员工代发工资,也不发生清偿职工债权个人所得税扣缴申报的破产企业,管理人可以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终止个人所得税代扣代缴的税种认定。

三是涉税权益提醒保权益。破产企业存在可申请退还的多缴、误收、汇算清缴退税款,待退还的出口退税款、待退还的社保费等涉税权益时,税务机关将及时告知管理人提出退税(费)申请,充分保障债权人权益。

四是涉税义务提醒助遵从。以往破产企业易发生涉税事项未办结,甚至税务违法情况。税务部门推出主动服务和提醒服务,税务机关收到债权申报通知后,将及时查询破产企业的未办结涉税(费)事项,从而避免当事人由于不了解税法规定而带来的违法风险,提升其税法遵从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