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黑河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黑河市税务局:践行“枫桥经验” 为民办好实事

发布时间:2024-01-22 11:08 信息来源:央广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黑河市税务局不断深化拓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税务系统的实践运用,努力打造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分局、办税服务厅),不断在优化服务中办实事、纾民困,在处理矛盾中化纠纷、解难题。

品牌“优”,提升党建引领力。黑河市税务部门充分发挥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建设中的党建引领作用,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党建品牌。推出“爱税调解室”,支部书记化身金牌调解员,带动调解团队化解疑难问题55个;在党员示范岗打造“五个一”专家问诊团队,通过“管理服务、税费同办、矛盾调解、业务咨询、政策宣传”一站式集成,实现税费业务一窗受理、一窗出件,共计办理涉税业务7782笔;打造“四季枫歌 助垦兴税”品牌,根据农垦时节特点,不断细化“税惠助垦知春早、举措务实解夏忙、枫桥暖心增秋色、压仓远航有冬粮”等14项服务措施,获得了粮农粮企的一致好评。

服务“暖”,提升解难行动力。丰富纳税服务措施,聚焦高频业务,持续优化办税流程,精简办税资料,减轻办税缴费负担,全方位打通纳税服务新渠道,全过程护航纳税人缴费人新体验。推出“不动产税费智算器”,纳税人根据实际需要,输入房屋面积、套数、合同总价、产权交易信息等数据便可计算税费,二手房单笔业务办理时间由原来的18分钟缩短至5分钟,办理时长缩短了72.22%;在全市5个村屯设立“掌上办税服务站”,在红色边疆农场设置“便民办税服务点”,通过签约“税务志愿者”,“云端远程办”等方式,为基层村镇群众提供政策解读咨询350余次,办理税费业务920余笔,解决疑难问题20余个。

合作“广”,提升部门共治力。为确保争议矛盾化解在一线,黑河市税务部门积极拓展“税务+”合作领域,与当地法院、检察院、工商联、不动产、行业协会等部门,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搭建信息共享平台,联合开展专业调解15次,召开“政商沙龙”、税企座谈会22次,有效解决涉税纠纷35件,共同推进税费争议“跨部门”“多元化”调解;成立17个矛盾争议调解中心,设置8个办不成事窗口和10个办不成事服务专席,集结公职律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等40名专业人才,积极打造税费争议咨询调解团队,处理疑难问题,解决复杂业务,就地快速解决纳税人缴费人诉求108个,切实维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