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黑河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工作动态

“中国离境退税,哈拉少!”

发布时间:2024-02-19 09:06 信息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近日,俄罗斯导游安德烈在黑龙江省黑河市免税商店购买3万多元的商品,出境时他扫描建设银行“即时退”二维码,输入商品信息等,用时不到3分钟,就拿到了2700多元退税款。安德烈竖起大拇哥称赞:“中国离境退税,哈拉少(俄语,好的意思)!”

黑河市与俄罗斯最近处相距750米,乘车仅需5分钟就可以往返两国。自2023年入冬以来,黑龙江冰雪旅游持续火爆,吸引了大批俄罗斯朋友来到黑河,“俄罗斯游客组团来黑河吃早点”“俄罗斯小朋友组团到黑河”等话题频频冲上热搜。

黑河市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科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提高离境退税办理便利度,提升境外旅客一站式‘消费+退税’体验,税务部门在全市8家离境退税商店张贴了中俄双语的离境退税指南,设置了离境退税辅导专线,帮助境外旅客便捷办理退税。”

在黑龙江对俄口岸城市绥芬河,俄罗斯游客谢尔盖和朋友发现当地手机专营店挂有离境退税标识,于是进店咨询后一口气买了三部手机。谢尔盖高兴地说:“在俄罗斯有些手机品牌很难买到现货。来到中国,不仅有现货,价格在原有的基础上还可以退税,这样又能便宜几百块钱,真是特别合适。”

据悉,为进一步提升境外旅客退税体验,黑龙江税务部门在退税商店和离境口岸张贴“即时退”二维码和退税办理流程,让旅客实现了“7×24小时”在线自主完成退税申请,有效提高了离境退税办理效率。截至目前,全省共有离境退税备案定点商店42家。2023年,黑龙江税务部门共开具申请单927份,累计为537人办理离境退税163.17万元。

黑龙江省税务局货物和劳务税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不断加强与海关、旅游等部门的数据信息共享和流程对接,持续优化办理流程,简化退税手续,进一步提升退税办理便利程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