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黑河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图片新闻

东北黑土地种出“北美红宝石”

发布时间:2024-02-19 09:15 信息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近期,黑龙江抚远10万盒蔓越莓回礼广西砂糖橘的消息登上了多个平台热搜。抚远蔓越莓火爆“出圈”,淘宝天猫搜索量激增958%。据了解,抚远蔓越莓从北美引进栽培,目前在抚远种植面积达4200亩,2023年产量达2700吨,抚远已成为全国面积最大的蔓越莓种植基地。临近春节,抚远蔓越莓鲜果订单更是增加30倍以上,周边商品蔓越莓果汁和蔓越莓干在淘宝的搜索量也纷纷上涨,销量十分火爆。近日,记者来到抚远,了解这颗北美水果在东北黑土地上的成长故事。

“蔓”崛起 填补农业领域空白

蔓越莓有着“北美红宝石”的美誉。2014年,抚远红海植业有限公司凭借佳木斯抚远市土壤、气候、经纬度等有利因素,应用茎段进行扦插育苗的方法,将培育的带根绿苗移栽至田间,让蔓越莓种子扎根抚远,打破了北美“垄断”种植的局面。

抚远红海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峰说:“我们是中国最早将蔓越莓实施田间种植和管理的企业,建设的抚远红海植业蔓越莓种植基地也是亚洲唯一成功的规模化蔓越莓种植基地。”

“抚远红海植业有限公司能够成功落户抚远离不开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成立抚远红海植业蔓越莓种植基地之初,公司周转资金较为紧张。税务干部上门为我们宣传销售自产农产品免征增值税优惠政策,增强了我们的发展信心。近3年,我们已经享受自产农产品增值税免征568.26万元。”李峰说。

100亩试验种植到4200亩规模种植,从挂果到丰产,十年间,蔓越莓实现了从进口到国产的历史性突破。蔓越莓在抚远的规模化成功种植,打破了黑土地作为中国粮仓仅盛产大豆、高粱、水稻等传统农作物的固有“形象”,进一步推动了黑龙江省走好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蔓”步太空 航天育种力求突破

2022年6月5日,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船成功发射。随着飞船一起遨游太空的,还有来自抚远的蔓越莓种子,这是全球首例蔓越莓种子进入太空开启育种之旅,也让中国最先进的太空工程与最东边的黑土地建立了“天地互联”。

据了解,长期以来,蔓越莓在国内进行的规模种植一直使用由北美进口的品种,中国始终没有研发出自主知识产权的种植品种。航天育种可以根据中国土壤性质、土壤特点培育出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蔓越莓种植品种,在生物经济领域再次实现“零”的突破,也将提高中国蔓越莓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为进一步支持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蔓越莓种植品种培育,抚远市政府邀请相关行业部门专家和研发公司技术人员组建人才团队,提供品种研发、苗木育种、栽培技术、咨询指导等服务,并设置财政扶持资金100万元以上,大力支持蔓越莓产业发展。国家税务总局抚远市税务局也积极服务当地企业,选派业务骨干成立蔓越莓产业精细服务小分队,组织开展“万名税干进万企”活动,为企业纾困解难,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目前,我们正在努力向研发型企业转型,税务部门得知我们的发展意向后,主动上门为我们讲解研发企业税收优惠政策,让我们在资金调配上更有规划,在项目研发上更有方向和决心。”李峰对记者表示。

拓展应用 打造黑龙江新名片

随着广西南宁砂糖橘、沃柑和黑龙江抚远蔓越莓的一场“爱心互换”,抚远蔓越莓又进一步提高了知名度。近年来,抚远蔓越莓曾先后出口到俄罗斯、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逐渐成为黑龙江的一张靓丽新名片。

对于未来蔓越莓产业的发展,李峰充满信心地说:“最近黑龙江和广西的‘双向奔赴’让蔓越莓打开了知名度,接下来,我们将继续谋划蔓越莓产业发展,将‘爆红’变成‘长红’。未来我们将不仅局限于蔓越莓食用领域,还要进一步拓展应用场景,建设生物制药提取工厂,萃取蔓越莓功效成分应用到医药、美容等领域,真正将蔓越莓‘红海’转变为‘蓝海’,也让黑龙江因抚远蔓越莓这枚‘红色宝石’而闪耀。”

目前,佳木斯市税务局正主动与佳木斯市青年电商联合会对接,积极向全国推介蔓越莓、力佳虎皮红肠、富锦大米等300余款优质特色农副产品,让更多的人了解黑龙江特产、了解黑龙江,为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刊发于1月30日《中国税务报》A4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