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基层动态

双鸭山:坚持“三个一线” 全力创建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分局)

发布时间:2024-02-21 信息来源:东北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双鸭山市税务局把解决纳税人所思所急所盼、化解基层征纳矛盾作为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服务效能的重要目标,积极开展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分局)创建工作,将创建工作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明确了创建标准、创建路径和创建内容,从“为什么创建、怎么创建、创建目标”三个维度深入思考,扎实推进“枫桥式”税务所(分局)创建工作。

坚持党建引领达共识,筑牢理想信念“认知在一线”

双鸭山市税务局先后召开全市税务系统创建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分局)工作动员会议和推进会议,分层级分类别统一思想,凝聚创建共识。带头树牢“税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意识,引导基层单位从思想上高度认同,深刻认识“枫桥式”税务所(分局)创建工作是进一步夯实税收征管基础、提升纳税服务水平,不断推动基层税务所落实政策“最后一公里”和“服务第一线”融合贯通的必要举措。拧开思想认识这个总开关后,全市税务系统上下一心,按照既定实施步骤、工作内容、工作要求全力推进。明确包联责任,实地走访基层联系点,对党建工作和“枫桥式”税务所(分局)创建工作提出意见和要求,现场指导相关单位因地制宜按照时间表、任务书、路线图推进工作,切实解决基层单位创建思路模糊问题。

坚持智慧税务优服务,打造数智创建“服务在一线”

双鸭山市税务局以“枫桥式”税务所(分局)调解室为主阵地,抽调业务部门骨干成立专家调解团队,应对税费缴纳、风险评估、税务稽查中各类矛盾风险。以智慧税务建设为依托,在调解室安装视频电子设备,实现县区税务局调解团队、基层税务所(分局)管理员与纳税人之间的三级可视对话,启用多元调解方式,丰富了沟通载体。充分发挥“云办税”智慧服务自主创新优势,将双鸭山市税务局“十个云”智慧服务理念与“枫桥式”税务所(分局)建设结合起来,逐步将纳税人办税习惯由线下转向线上,依托云中心,实现事前提示提醒、事中辅导办理、事后调解处置。因地制宜,积极创新,打造一县(区)一“枫”景的特色“枫桥式”税务所(分局)。目前,双鸭山市税务局依托考取律师执业资格证书的干部组建了公职律师团队,2个县区税务局成立了由具有律师资格的干部领衔的工作室,全市税务系统首批“枫桥式”税务所(分局)的基础建设已基本完成,共成立13个调解室,设置18个调解岗位,累计已解决涉税费争议134件,在2023年度纳税人满意度调查中,双鸭山市税务局排名位列全省第一。

坚持协同沟通强联动,化解矛盾纠纷“源头在一线”

双鸭山市各基层税务局秉持“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工作理念,一方面,畅通矛盾反馈渠道,利用税企微信群、征纳互动平台及时响应纳税人端诉求,有问必答、接诉即办,简单矛盾就地解决,复杂矛盾团队应答,切实做到问题解决在基层,矛盾纠纷化解在一线。另一方面,指定专人协调衔接涉税争议,充分利用拥有“三师”资格税务干部的专业知识,把好各类涉税事项的前置关口,提前预判是否会引发争议和矛盾,并辅以全流程跟踪的服务举措,让部分矛盾化解于萌芽之中。全市税务系统首批“枫桥式”税务所(分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充分发挥“首问负责”“容缺办理”等制度优势,在不动产权证办理、银税互动等多项重要工作中为纳税人办实事、解民忧。截至目前,实现中小微企业授信签约额2.88亿元,办理历史遗留问题不动产权证1572户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