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哈尔滨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图片新闻

时盛岁新 赓续前行
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冰城”税务实践

——全市税务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

发布时间:2024-03-01 09:14 信息来源:哈尔滨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2024年2月20日,全市税务工作会议在哈尔滨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全国、全省税务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暨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五届四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总结2023年全市税收工作,部署2024年重点工作任务。省税务局党委副书记,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刘晓辉作工作报告。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税务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总局党委、省局党委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以革故鼎新之力、砥砺奋进之志、攻坚克难之能,推动全市税收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以四基六好之策,扎实开展基层政治机关建设年活动、“党建制度执行年”活动和“工作落实年”活动,实施“三个一”专项行动,积极服务乡村振兴,推动上级决策部署落实落靠。

——以建功时代之志,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创新建立“三联六学”机制,创新打造“五微五治”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推动主题教育持续走深走实。

——以融入大局之姿,圆满完成组织收入任务,创新推出“税惠五彩”专项行动,打造“税眼看经济”分析品牌,在全国率先编制《税收经济分析实务手册》,推动服务地方发展有为有位。

——以税暖冰城之心,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六个一”税费服务模式,开通社保缴费“税银通”服务,开展税银助企发展对接,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更好更优。

——以集约集成之力,建立“三大中心”,推进“数电票”推广应用试点工作,创新实行“执法质效过程考核”,建立执法“四个有人管”风险防控机制,创新建立不动产税收风险防控体系,深化税警合作,推动税收征管改革见行见效。

——以赋能增效之举,有序完成职级晋升、领导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选任工作,完善任期交流机制,创新出台《综合性人才高地建设实施方案》和《“党性锤炼+五心五立”青年干部培养指引》,练兵比武创历史最好成绩,推动干部队伍建设谋深谋远。

——以警示震慑之势,扛牢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建设“哈税智监督”平台,与地方纪委监委建立纪税联动工作机制,与沈阳市税务局建立党委纪检组协作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常抓常治。

——以科学施治之法,大力开展节约型机关建设,打造“智慧后勤平台”,完成税务学会换届选举工作,加强《哈尔滨税务》期刊编制,加力处置历史遗留问题,推动基础管理保障提质提效。

会议强调,站在新的起点上,要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全省税务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把握大局大势,正视短板弱项,找准职责定位,明确方法路径,推动全市税收工作实现新跨越。

——学思想,进一步深刻领会、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和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习近平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税收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龙江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筑牢忠诚信仰之基。

——明形势,必须坚定不移做党中央权威的忠诚捍卫者,坚定不移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高效执行者,坚定不移做纳税人缴费人的倾情服务者,坚定不移做经济社会秩序的有力维护者,砥砺担当奋进之志。

——知不足,清醒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着党建引领作用还不够充分、推动工作落实还不够有力、干部能力作风还不够过硬、风险防范意识还不够敏锐等问题、短板和弱项,把握攻坚克难之向。

——定思路,将“1334”工作思路贯穿全年税务工作始终,明晰赓续发展之路。“1”就是聚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税务实践“一条工作主线”;“3”+“3”就是坚持“强站位、强落实”“争创新、争创先”“优能力、优机制”“三双”目标和“强化问题、目标、过程三个导向,深化系统、辩证、创新三个思维,具化明责、强责、尽责三个责任”“三个三”工作方法;“4”就是开展“一体推进”提能力、“一以贯之”转作风、“一表打尽”抓落实、“一抓到底”严基调“四个专项行动”。

会议要求,2024年全市税务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税务总局、省税务局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强党对税务工作的全面领导,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聚焦“一条工作主线”,突出“六个着力强化”,遵循“规范、务实、聚力、争先”工作方针,以“双强、双争、双优”为目标,以“强化三个导向、深化三个思维、具化三个责任”为方法,以“四个专项行动”为抓手,脚踏实地、善作善为,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税务实践,为哈尔滨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贡献税务力量。重点要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围绕政治建设强统领,坚定坚决走好“第一方阵”。以建强政治机关为首要责任,统筹“知”与“行”,坚持“政治立税”,进一步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政治机关建设成效,扎实开展党建质效提升年活动,立体化、全覆盖地打造政治机关。二是围绕依法治税固根本,倾心倾力服务地方发展大局。以聚财生财并举为首要担当,统筹“减”与“收”,扛牢主责主业,依法依规组织税费收入、持续深化税收经济分析、落准落稳税费优惠政策、协同联动社保非税工作,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围绕大局担当作为。三是围绕管理服务提质效,更实更优增强满意度获得感。以智慧税务建设为有力支撑,统筹“服”与“管”,坚持管服并重、协调并进,着力提升税收征管效能和税费服务效能。四是围绕风险防范守底线,筑牢筑稳税收改革发展基础。以加强税收监管作为有力抓手,统筹“防”与“治”,健全防范机制、强化精准监管、加大稽查力度、治理招商乱象,切实树牢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有效化解风险隐患。五是围绕严管厚爱提动能,用心用情锻造全面过硬队伍。以全面从严治党为有力保障,统筹“严”与“爱”,深入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教育培训质效、加强税务文化建设,倾力打造干部队伍建设新高地。

市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晓玲主持会议。市局局领导参加会议并与会议代表进行分组讨论。各区、县(市)税务局和市局派出机构主要负责人、纪检组长,市局机关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2023年度荣获省级以上荣誉表彰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以及荣获全市税务系统“追光者”荣誉称号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区、县(市)税务局和市局派出机构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及科(股、厅)、所(分局)主要负责人,各单位荣获省级以上荣誉表彰的先进单位、先进个人代表,在各单位分会场收听收看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