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黑河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图片新闻

【中国税务报】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假期黑龙江冰雪游“热辣滚烫”

发布时间:2024-03-11 11:11 信息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去冰雪大世界蹦迪,到大庆体验雪地温泉,在俄罗斯商品进口超市购物……春节期间,黑龙江的冰雪和特色旅游资源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游客。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今年春节假期(初一至初八),全省旅游及关联产业日均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64.3%,“游吃住行娱购”全产业链持续升温,旅游服务消费可谓“热辣滚烫”。

17.9倍,冰雪旅游“热气腾腾”

这个春节假期,“尔滨”的热度仍在持续,成为最受游客欢迎的冰雪旅游目的地之一。携程数据显示,哈尔滨旅游订单同比增长119%,门票订单量同比增长155%。

哈尔滨冰雪大世界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审计部部长王佳佳告诉记者,自从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出圈”后,已累计接待游客153.47万人次。

以哈尔滨为“圆心”,冰雪旅游“热”辐射至全省。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春节假期,黑龙江省冰雪旅游游览业(含旅行社及相关服务)日均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7.9倍。

在中国雪乡景区,为喜迎龙年新年,在原有花车巡游、大秧歌、蹦迪、激光秀、烟花秀的基础上,新增了舞龙、舞狮表演和二人转“快闪”小拜年节目等。雪乡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书宾说:“春节期间,旅游客流量达到了近年来的峰值,很多年轻人不仅来看冰雪,更喜欢打卡参加‘雪地蹦迪’,再住一住雪乡蘑菇屋。”

为更好地支持冰雪经济健康发展,黑龙江省税务局编制《冰雪经济税费优惠政策指引》,按税种费种分成8个部分,梳理汇编税费优惠政策68条,逐条明确享受主体、优惠内容、享受条件、办理流程、政策依据等内容,为冰雪产业发展提供税费政策支持。

9.26倍和19.15倍,民宿美食备受青睐

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春节假期,黑龙江省住宿业、餐饮业日均销售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8倍和1.2倍。其中,民宿服务受到游客青睐,日均销售收入同比增长9.26倍。

“春节8天,我们这里可以说是一房难求。”伊春市金林区山居乐园民宿财务负责人刘永吉说,“这几年,民宿从无人问津到小有名气,离不开税务部门的帮扶,减免的税费为我们提高服务质量和改善旅居环境提供了资金支持。”

春节前夕,伊春市税务局组织税务干部主动上门问计问需、宣传讲解税费政策,帮助企业算好税费优惠账,助燃“民宿经济”持续“升温”。

住得好,更要吃得好。冻梨、马迭尔冰棍、铁锅炖、麻辣烫……这些具有鲜明东北特色的美食,成为最受游客喜爱的美食。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以铁锅炖为代表的正餐服务和以麻辣烫为代表的快餐服务,日均销售收入分别同比增长80.9%、86%;以马迭尔冰棍为代表的冷饮服务,日均销售收入同比增长19.15倍。

顾客数量的直线上升,增加了发票的使用量。哈尔滨市南岗区山河屯铁锅炖鸿翔店经理梁华说:“游客对铁锅炖格外偏爱,每晚五六点顾客就开始排队,等位的椅子都不够用。好在税务部门提前联系我们领取发票,保障了春节期间的正常使用。”

423%,俄货产品发全国

旅游业的爆火带动了娱乐业的持续上涨。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黑龙江文艺表演服务、室内娱乐服务、洗浴、养生保健等产业日均销售收入同比增长较快。

在大庆林甸雪地温泉,零下20多度气温与零上40度的温泉相映成趣,为游客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冰雪盛宴。天星温泉商务酒店负责人李泉红说:“今年春节游客大幅增加,洗浴、养生保健服务很受欢迎,年前我们就开始着手准备,进行升级改造。在改造中,税务干部及时给我们解决了涉税难题,消除了我们的后顾之忧。”

增值税发票数据显示,春节期间,黑龙江省购物行业日均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9.7%。鞋帽零售、体育用品零售表现抢眼,食品、饮料零售快速增长,百货零售稳步增长,购物热潮随着冰雪旅游热度持续释放。

在黑河市,当地规模最大的俄罗斯商品进口超市“俄品多”旗舰店迎来了销售高峰。“这个春节,‘俄品多’日均接待消费者1500余人,较去年同期增加23.76%,累计打包发往外地快递1067件,较去年同期增加423%。”黑河品优进出口有限责任公司法定代表人俞伟表示,“节日期间,发票用量大幅增加,税务部门主动上门辅导我们办理发票增量业务,保证了经营需求。”

2024年,黑龙江省持续开展夏季避暑与冬季冰雪旅游两个“百日行动”,办好第十四届中俄文化大集、第六届旅发大会等文旅活动,发展旅游康养等产业,不断增强龙江特色文旅吸引力;推动冰雪运动、冰雪文化、冰雪装备、冰雪旅游全产业链发展……黑龙江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税务部门将聚焦冰雪旅游产业链发展,继续深入落实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不断升级便利化税费服务措施,持续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为打造龙江全域全季旅游新格局贡献税务力量。

 

刊发于2月26日《中国税务报》A1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