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税务新闻

“尔滨”出租车里有故事

发布时间:2024-03-15 信息来源:中国税务报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刚刚过去的这个冬天,哈尔滨成为旅游城市中的新晋“顶流”,网友亲切地称它为“尔滨”。由中国税务报社、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和哈尔滨市税务局联合拍摄的“新春走基层”融媒体作品《“尔滨”出租车司机的一天》,跟随当下热点,让大家看到了不一样的哈尔滨。记者近日采访了视频的策划人和出镜记者阚歆旸。

问:整个策划的灵感来自哪里?

答:最初的灵感源于网上的一个热门视频,一位哈尔滨出租车司机师傅说:“我这么掏心掏肺地对你们(游客),不为别的,就为了你们对在外地生活的东北人同样好。”看到这条视频时,作为在北京工作的东北人,我十分感动。于是,我就在想能否策划一个短视频,关注一下哈尔滨“爆火”背景下的人和故事。

问:怎么想到以“跟随出租车司机工作一天”的形式呈现这个作品?

答:选择出租车司机进行采访,既可以了解哈尔滨人对本地“爆火”的看法,又可以了解到外地游客对哈尔滨的真实评价,进而探寻哈尔滨“爆火”的原因——得天独厚的冰雪旅游资源、管理有序、全民参与等等。至于其中的“一天”,是我们想记录最真实的故事,让视频更加生动。于是,从凌晨四点到傍晚七点,我真真正正地体验了出租车师傅一天的工作。

问:通过这次采访,是否看到了不一样的哈尔滨?

答:在采访过程中,我不仅看到了哈尔滨中央大街、冰雪大世界等著名景点,更见到了凌晨三四点在中央大街打扫卫生的环卫工人,义务载客去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的爱心车队司机,见到了许许多多用心“呵护”这座城市的普通哈尔滨人。

问:视频拍摄中有什么难忘的事情?

答:令我印象最深的是在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上车的乘客一家。他们来自北京,妈妈、阿姨带着上小学的男孩儿。闲谈中,出租车司机徐辉师傅问小朋友参观完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的感受。小朋友用稚嫩却坚定的语气说:“勿忘国耻,铭记历史!”路上,徐师傅又推荐他们去参观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馆。听说能看到长征一号火箭和东风导弹的实物,小男孩立马让妈妈在手机上预约行程。妈妈说:“这趟旅行,对孩子来说就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问:在视频创作过程中,有什么样的感受?

答:拍摄前我其实很忐忑。虽然选题明确,但有很多事项并不确定,比如不确定司机师傅会不会怯场,不确定乘客是否愿意出镜,不确定拍摄素材是否够用。但是随着准备工作的深入,我变得越来越从容。一方面得益于领导同事的鼓励和指导,另一方面当地税务部门给予了很大的支持,尤其是推荐了徐师傅作为采访对象。

至于现在,我最大的感受是自豪。这种自豪源于视频发布后得到的认可,源于徐师傅以及很多哈尔滨出租车司机的感谢,源于一个东北人能为家乡作出一点微薄贡献的骄傲。


刊发于3月4日《中国税务报》B3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