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税务新闻

全国两会 | 代表委员点赞龙江税收营商环境

发布时间:2024-03-20 信息来源:东北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近日,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建龙重工集团董事长、总裁张志祥给双鸭山市税务局的回信中,专门点赞税务部门推出的“数智审核员”7×24小时快速核准服务,认为这项服务有效帮助企业人员足不出户办理涉税事项。他表示,在集团不断向世界一流钢铁企业迈进的进程中,得到了国家税收政策的强力支持,感受到了龙江税收营商环境的可喜变化。

服务无止境,永远在路上。2023年以来,黑龙江省税务部门深入落实国家税务总局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聚焦主责主业,倾情打造流程更简、效能更高、服务更优的税收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努力为龙江高质量发展、可持续振兴贡献税务力量。

精准推送,让税费优惠政策落实有分量更有准度

2023年,一系列延续、优化、完善的税费优惠政策落地生根,进一步稳定了市场预期,有力激发了经营主体活力,提振了发展信心。据统计,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费超过260亿元,办理出口退(免)税增长45.9%,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能。

全国人大代表、博发康安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陆晓琳表示:“税务部门及时向企业推送减税降费政策,并开展精细化辅导,帮我们充分享受房产税减免,为持续发展积累了后劲,增添了信心。”

企业期盼就是服务方向,市场主体需要什么,工作就向哪个方向延伸。省税务局认真落实税务总局“一政策一方案”工作部署,制定实施细则,组建工作团队,采取政策梳理、数据比对等方式实现推送对象筛选归并、推送群体分人分类、推送内容整合打包、推送渠道明确统一、推送时点划分拆解,使税费政策应享尽享、提示提醒应知尽知,实现从“人找政策”到“政策找人”再到“政策落地”的全环节提质提效。

全国政协委员、哈尔滨东盛金属材料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法人张忠凯说:“非常感谢税务部门的精准推送,第一时间为我们送来了优惠政策。通过算红利账,预估政策红利,及时调整公司运营策略,让企业资金分配更加科学化、合理化。可以说,税收优惠政策为我们公司上市起到了巨大的助推作用。我现在对公司的未来发展非常有信心!”

省局减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税务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把落准、落稳、落好减税降费政策作为政治任务,对国家延续实施、优化完善的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实施“一政策一方案”,健全“清单式”直达快享机制;对属于省级权限可以调整标准的退役士兵自主就业、重点群体创业就业等税费政策,发挥多部门联动作用,顶格确定限(定)额标准,让政策红利的“及时雨”最大限度润泽各类市场主体。

数据赋能,让涉税事项办理有效率更有温度

从“路上来回跑”到“最多跑一次”再到“一次不用跑”,税收大数据的广泛应用,让办税更加便捷高效,纳税人的获得感与满意度不断提升。

伊春博信达石材加工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志强说:“过去办理涉税业务需要跑断腿、磨破嘴,现在通过电子税务局就能一站式办结,而且还能随时查询办税进度和政策动态,真是太方便了。”

2023年,省税务局大力推广“云办税”服务模式,压减实体窗口,95%以上的涉税业务可通过“网上+掌上+自助”的“非接触”方式完成,电子税务局、手机APP已经逐渐成为纳税人的办税习惯。

据省局纳税服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张志祥代表点赞的全年无休“数智审核员”是黑龙江省税务局在全国首创的“数字坐席、智能审核”服务,依托自主创新软件实现全天候“智审、智验、智办”,将纳税人网办等待时间从数小时压缩至数分钟,90%的网办高频业务实现了智能审核办结,一次性办结率达到85%以上。目前全省正逐步建立起“网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兜底”的现代化办税模式。

黑龙江启望项目管理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姜春雷办理业务时发现以前需要跑多个部门、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才能办结的业务,现在点点鼠标、动动手指,稍加等待就能轻松完成,十分方便。他称赞,现在跨部门协助处理的涉税事项办理效率越来越高,体验也越来越好了。

大数据风险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围绕“数字政府”建设部署要求,通过整合税务、工商、银行等多部门数据资源,构建起了覆盖全省的税收大数据平台,实现了涉税信息的实时共享和高效利用,目的就是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据统计,2023年,税务部门共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涉税保障平台供应数据11.2亿条。

服务升级,让税收营商环境向好有感触更有期待

近日公布的《2023年黑龙江省营商环境监测报告》显示,黑龙江省税务部门共有48项改革举措被认定为全省营商环境创新项目,被认定数量占到全省认定总量的34%,位列中省直单位第一名。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换来了企业投资兴业的信心。

“便民举措如同一股股温暖的春风,吹进了企业的心田。”黑龙江多宝山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立中表示,“在税务部门的帮助下,我不仅享受到了便捷高效的涉税服务,还感受到了税务人员的热情与关怀。这种人情味的温暖让我更加坚定了在黑龙江投资兴业的信心和决心。”

税务部门连续10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联合省工商联连续3年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紧盯全省重点产业项目、重要民生工程和中小微市场主体,创新推出“上门送政策、上门算税账、上门做体检、上门问诉求、上门听建议”的包联企业“五上门”和民营企业“全生命周期”税费服务,让税收营商环境的持续改善转化为各类市场主体的切身感受。

“税务部门主动上门辅导,根据我们企业实际需要,量身定制一系列辅导举措,帮助我们算好账,以专业化、精细化、个性化的服务,加速政策落地。在企业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留抵退税政策‘红利’真可谓是‘及时雨’,3000余万元的税费优惠红包,为我们企业赋能添彩,助力企业轻装前行。”在谈到税务部门税费优惠政策对制造业企业的帮助时,全国人大代表、七台河市宝泰隆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焦云表示。

据介绍,为帮助中小微企业解决好融资难题,全省税务部门深入落实“银税互动”机制,积极推动各签约银行加大“银税互动”贷款投放力度。2023年累计帮助诚信纳税企业获得信用贷款212亿元,贷款金额实现两年连续翻番。近期,各级税务部门正在开展“税务部门走访‘银税互动’合作银行促进月”活动,对同级“银税互动”合作银行进行走访调研,向合作银行问需问计,为其解疑解难,努力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发展搭建更好的融资平台。

全国政协委员、黑龙江省广东商会会长、哈尔滨红旗城集团董事长何文辉表示,“作为黑龙江省广东商会会长,我将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大力宣传税务部门不遗余力优化税收服务、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信心和决心,吸引更多企业家到龙江投资发展。相信在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扶持下,我们一定能够实现更好地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