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黑龙江省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税务局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3-11 信息来源:国家税务总局黑龙江省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2018年,我局按照省局和市局的部署要求,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贯彻落实税务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不断增强各项工作透明度,有力促进了税务工作开展。现将我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我局结合税务工作实际,积极推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构改革以来,根据局领导班子和部门人员调整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了工作职责,按照工作需求,定期召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政务公开工作。结合《国家税务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税办总发[2018]79号)和《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全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黑政办发[2018]35号),制定下发了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税务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分解表》,并修订政务公开工作内容13项,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从而提升了政务工作负责任人员对于职责范围内工作的掌握能力和业务素质。2018年,我局借助政务微信形式公开政府信息数63条,借助办税厅电子显示屏更新发布各类政务信息数65条,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3次,举办各类培训班5次,接受培训人员达到300人次,答复纳税人及各界日常咨询500余人次。

二、信息公开情况

 我局结合税务工作实际,在公开的内容上,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按照涉及为社会公众服务的相关事项向社会公开、涉及内部运行的相关事项和干部职工切身利益的相关事项在税务部门内部公开的总体要求,重点公开征管体制改革和税收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税收行政执法权力清单、税收征管和服务规范、税务行政许可事项、纳税人权利义务、税收收入统计数据、机构职能设置、财政资金使用、重大项目、政府采购、税收信息化建设、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内容。在公开的形式上,根据公开事项的特点,本着灵活、注重实效的原则,利用和整合现有资源,不断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渠道,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在公开政府信息的过程中采取灵活多样的公开形式,在对外进行公开时采取制发《办税指南》手册、电子显示屏以召开税企座谈会、举办专题学习班、上门服务辅导、微信信息提示、业务咨询岗等多种形式公开。

三、加强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公众回应情况

 我局始终坚持“三个结合”,构建长效机制。一是坚持政务公开与税法宣传相结合。依托办税服务厅、公示栏、导税台等,不断拓展政务公开工作载体的广度。二是坚持政务公开与优化服务相结合。通过微信等新媒体方式,及时准确地传递政务信息,让广大群众及时掌握税务部门工作动态、政策措施。对机构职责和服务标准实行“定位”公开;对征纳双方的权利、义务和征管流程实行“双向”公开;对涉税审批、违章处罚实行“定期”公开;对税收政策法规和办税流程实行“顺序”公开,做到明明白白公开办税信息,全心全意为纳税人服务。三是坚持政务公开与廉政建设相结合。健全政务公开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坚持采取问卷、走访、座谈、意见箱、举报电话、举报箱等方式,接受社会的监督,从源头上解决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不断提高政务公开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

四、存在不足与改进措施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在信息公开的内容、渠道上,与纳税人、各界群众的愿望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二是区局内部各职能部门之间的基础工作还不够扎实,职责落实、人员配备、工作保障等需要进一步加强,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还不够紧密。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9年,我局将继续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重抓好以下工作:一是着力推动政策落实,以减税降费新成效促进经济发展。明确区局政务公开工作机构职责,指定专人负责,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减税降费政策业务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人员计算机应用水平和操作技能,保证各类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信息及时、完整、准确发布。二是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以纳税服务新成效提升部门形象。推进服务便利化,以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为重点,继续开展“便民春风行动”,持续开展大走访大调研、税务接待日、问需求优服务等活动,广泛听取意见建议。三是明确绩效管理考核工作,同时加强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力度,进一步细化考核指标,分解到各个部门,责任到人,以确保不走过场。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