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鹤岗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客户端】把初心和使命写在党旗上——税务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全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0-03-24 09:13 信息来源:鹤岗市税务局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税务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税务总局党委提出的“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尽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加力”的要求,主动作为,勇于担当,用忠诚为党旗增光,用奉献为税徽添彩,在抗击疫情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在服务企业中筑牢战斗堡垒

有力有序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工作,是税务部门的重大政治责任。

“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扎实开展好‘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活动,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税务总局党委书记、局长王军的话掷地有声。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闻令而动,结合实际创新方法,暖心办税主动作为,尽全力支持和服务企业复工复产。

精准宣传靶向辅导,“春风”十里全心为企。“税务部门的‘党员先锋队’在我们复工当天,就给我们宣传多项税费新政策,及时帮助办理发票增量业务。”重庆市江津区申通快递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韩进秋说。江津区税务局组织100多名党员业务骨干组成复工复产专项服务小组,实行团队跟进、专人跟踪的个性化解读、服务模式,及时了解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面临的主要困难,跟踪分析评估各项税费政策执行效应,快速响应企业涉税诉求及意见建议,帮助企业渡过生产经营难关。

“您的公司在疫情期间可以享受的政策优惠是……”湖南长沙市高新区税务局组织20名业务突出的党员加入“掌上办税”业务咨询群,围绕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的税费优惠、网上业务办理、贷款服务等问题,为纳税人、缴费人答疑解惑。

“你好,我从党员联系卡上看到你的电话,想咨询一下出口退税业务。”遂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会计拨通“税企结对帮扶党员联系卡”上的联系员电话,让他没想到的是,一个电话就成功办理了出口退税。河南新郑市税务局抽调20名业务骨干组成党员突击队,向企业发放“税企结对帮扶党员联系卡”,为辖区企业提供“一对一”帮扶结对服务。

广州市税务局借鉴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开展“百名处长下税所”活动的经验,推动市局机关1649名党员干部组成工作队,下沉一线、深入企业,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难题。

北京市顺义区税务局挑选18名党员业务骨干组建党员先锋队,全力对接辖区复工企业,重点宣传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等税收专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及时享受到税收减免优惠。

四川都江堰市税务局组织118名党员干部,分组对11个街道、镇和产业功能区复工企业开展调查询问,实地走访企业530余户,发放宣传资料1000余份,检查企业防疫措施落实情况,同步宣传解读税费优惠政策,用政策春风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青岛市税务局开展“我是党员我先行”主题活动,党员带头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带头开展“非接触式”办税服务,带头为纳税人排忧解难,带头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山东济宁任城区税务局利用VRM等视频交互系统开通“党员在线窗口”,“面对面”指导纳税人实现全程“网上办”,以智慧税务为“非接触式”办税添力。

海南三亚市税务局成立党员突击队,组织党员骨干瞄准旅游业等重点产业,依托税收大数据,开展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分析,掌握全市重点产业项目复工复产进度,逐一联系困难企业问计问需,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

江西、大连、天津、厦门、广西等地的办税服务厅纷纷成立办税服务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在开展“非接触式”办税、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中越筑越牢。

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全国税务系统先后成立4200多支党员先锋队、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等,广大党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线,在加强办税缴费的安全防护、优化改进纳税服务举措、认真落实税费优惠政策、支持经济社会发展等各项工作中担当作为,作出了表率。

在联防联控中淬炼过硬党性

越是困难时刻,越要守望相助服务群众;越是紧要关头,越要联防联控抗击疫情。税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纷纷在请战书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按下鲜红的手印,走进社区,深入镇村,争当抗疫“排头兵”。

“到疫情防控最危险的地方去,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是党员就应该冲在第一线。”宁波高速收费站是当地规模最大的高速收费站,疫情防控任务重、危险系数高。关键时刻,15名宁波税务系统党员主动报名参加甬税蓝党员先锋队,站在了收费站的路口上,每班一站就是4小时,24小时轮流排班,他们苦累在身上,自豪在心间。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疫情发生以来,安徽亳州市税务局干部、利辛县朱集村第一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长刘双燕,带领村干部逐户摸排湖北返乡人员,逐一登记备案,开展政策宣传15000余户次,并重点做好83名武汉返乡人员的宣传、隔离、卫生、生活保障工作,保证了群众思想稳定、生活有序。

“父亲已经走了,我还要尽力去守护周围群众,万家灯火就是我们党员的责任。”湖北蕲春县税务局党员干部洪林波被派往社区参加联防联控,在防疫工作最吃劲的时候,他的父亲病危,但他继续坚守在社区,做好挨家挨户上门排查等各项工作。不久后,父亲病逝,料理完父亲的后事,怀着悲痛的洪林波又主动走上了防疫第一线。

越是艰险就越要向前。青海尖扎县子哈贡村地处海拔2800米高原山区,山高路远,交通不便。尖扎县税务局纪检组组长冶晓俊和村干部一道,每天拎着录制好的“藏汉双语小喇叭”,呼吁大家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不要走亲访友、进行自我隔离,亲切的“双语”缓解了村民恐慌焦虑的情绪。

平时看觉悟,战时看担当。在广大党员的引领下,一批批青年税务干部也纷纷奋战在抗“疫”阵地上。

“党的召唤,就是我们的行动。”陕西铜川市税务局100名青年干部纷纷参与到单位、社区和帮扶村的防控工作中,在疫情检测点轮流值班,协助社区和村干部做好疫情摸排、外来人员信息登记、宣传引导、检查测温等各项工作。

陕西渭南市税务局40名青年干部组成突击队,轮流排班,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深入社区,上门走访、逐户摸排、详细登记、摸清底数、建档造册,宣讲疫情防控知识,做到全覆盖、无死角。

巾帼不让须眉。黑龙江牡丹江市税务局组织500余名青年女性党员,成立14支“巾帼”服务队,撑起疫情防控的“半边天”。她们有的为社区老人和隔离人员买菜送菜,有的冒着零下20多度的严寒进行走访排查、24小时值班,有的值守在办税服务厅,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贴心服务。

浙江台州市椒江区税务局40名青年女性党员干部主动向街道、社区报名,投入到社区防疫工作第一线,在社区巡逻、小区出入管控、防疫宣传、出入口体温测量、“二对一”人员管控、为居民提供生活必需品等各个防疫岗位上,都能见到女税官们的身影,她们用女性特有的温情与耐心,筑起一线的防疫屏障。

在支援战“疫”中倾情奉献爱心

税务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为抗击疫情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奉献爱心、见证初心,汇聚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税务总局领导率先垂范,第一时间以普通党员身份到所在党支部捐款。总局机关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通过线上线下踊跃捐款,在岗人员通过微信转账交款,居家隔离人员和离退休干部委托他人代为捐款,非党员干部也主动献出爱心,为战“疫”尽一份力量。

“作为一名老党员,党指到哪里,党员就到哪里,90岁的我能做的不多,这是我为抗击疫情捐的钱,你们得收下!”罗锡洲是贵州贵定县税务局退休干部,虽然自己生活并不宽裕且体弱多病,仍然坚持捐出节俭积攒的5000元。

老人的话语铿锵有力,让在场人员无不动容。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安徽全省血液库存告急!无偿献血需要你我共同参与……”安徽省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发出倡议短信后,宿州市税务局党员干部踊跃报名献血,100多名党员累计献血超过4万毫升,用“热血”抗击疫情。

甘肃张掖市税务局为对口帮扶的民乐县何庄村、山丹县中河村,送去酒精、消毒液、手套等价值3300元的防疫物资。

新疆巴楚县税务局干部热依汗姑?阿布都热依木和她的丈夫艾尼·吐尔地,采购10箱牛奶、10箱方便面,连夜打出250个馕,送到了巴楚县人民医院,慰问防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

云南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税务局退休党员谭平阳,在了解到云南省对口支援湖北省咸宁市后,捐赠1000公斤2800饼茶叶发往咸宁疾控中心,用清香的普洱茶送去傣乡人民的祝福。

山东阳谷县税务局全体党员自愿捐出1年的特殊党费,支援疫情防控。

“我是一名预备役军人,更是一名党员。”宁夏银川市兴庆区税务局退役军人宋凌风,在得知一线执勤人员缺少防护物资后,自购2万个口罩、1600斤消毒液、100个护目镜、200瓶免洗洗手液、100箱方便面和牛奶等,捐赠给银川市各执勤点、公安派出所和社区执勤人员。

疫情在哪里,党员就战斗在哪里;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员站在一线。在这场分秒必争的抗疫战斗中,税务系统一名名党员干部冲锋向前,一座座战“疫”堡垒巍然矗立,一面面鲜红的党旗在防控疫情第一线高高飘扬,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税务力量。(通讯员岳颂 章士平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