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鹤岗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媒体聚焦

【央广网】鹤岗市税务局优化税收营商环境
倾力打造“枫桥式”税务分局(所)

发布时间:2022-05-19 12:27 信息来源:央广网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央广网鹤岗5月17日消息(记者庞淼)鹤岗市税务局积极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大格局,学习借鉴“枫桥经验”治理元素,聚焦解决影响纳税人缴费人切身利益的矛盾问题,倾力打造“枫桥式”税务分局(所),以涉税纠纷化解“小切口”实现税收治理提升“大突破”。

“党建+”构建税收治理新机制

坚持“党建+”工作思路,以“小事不出分局(所)、大事不出县(区)局”为目标,积极构建税收治理新机制。坚持党建引领,将党建工作融合贯通在“枫桥式”税务分局(所)建设全过程,实现党政推动与发动群众相统一。实施分级调处化解,将涉税矛盾纠纷分为简单、复杂、疑难三类,积极推行特殊人群“贴心办”、简单争议“马上办”、复杂争议“团队办”、疑难争议“合力办”等税费争议分级分类办法。设立书记调解员、委员调解员、党员调解员,邀请公职律师和纳税信用等级高的纳税人加入矛盾纠纷调解团队,妥善就地化解涉税矛盾纠纷,努力做到在维护税法刚性的基础上,有力保障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同时,事后及时开展跟踪回访和满意度调查,补齐短板、提升水平,实现闭环管理,变矛盾“中转站”为问题“终点站”,切实提升涉税矛盾纠纷调处化解质效。

“智慧+”推动税收治理精细化

坚持以纳税人缴费人为中心,围绕“精细服务”,抽调业务骨干组建精英式服务团队,打破部门间壁垒,依托电子税务局、微信群、征纳互动平台等媒介,确定专人负责回复和处理纳税人缴费人的问题和投诉,“一对一”为纳税人缴费人答疑解惑。开通“帮办直连”专线,以视频交互、远程互动等方式,提供“远程辅导”“在线导办”等云端服务,解决纳税人缴费人“线上难题”。通过业务处理上下联动、日常管理横向协同、服务内容资源聚合,解决流程节点、审批环节较多的复杂业务,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流程更优、环节更简、耗时更短、效果更佳”的“智慧税收”服务。

“税务+”打造税收治理“共同体”

在鹤岗市工农区税务局试点建立“枫桥式”税务分局(所),充分融入“共建、共享、共治”元素,积极探索“精诚共治”实践路径,搭建起部门间基层共同治理桥梁。依靠当地党委政府支持,联合公安、法院、司法等机关共同开展涉税矛盾纠纷合作治理,引入基层治理、矛盾化解范式,在互帮互促中汇聚部门合力、完善治理体系、提升治理能力。坚持税务与社区共治共享,借助“政府网格”点多面广的优势,建立社区网格员与税务网格员合作机制,将矛盾调解、税法宣传、诉求响应的“触角”延伸至街道,将法律的援助设置到纳税人缴费人家门口,收获了纳税人缴费人一致点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