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鹤岗市税务局> 新闻宣传> 图片新闻

鹤岗市税务局:政策“链”上发力 为企业发展添动能增活力

发布时间:2022-05-31 09:18 信息来源:极光新闻 字号:[] [] []
打印本页正文下载

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是有效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畅通经济循环、提振经济的关键。连日来,国家税务总局鹤岗市税务局采取有力措施,依法依规、快速高效推进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为稳企业、稳经济、保民生贡献鹤岗税务力量。

税惠“活水”赋能企业

日前,黑龙江海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第二条生产线试运行投产,产能约为7000吨/年。“公司已办理留抵退税509万元,极大地缓解了我们资金流,真是解决了公司原材料采购资金不足的燃眉之急!”海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于肖雅连连赞叹。据悉,黑龙江海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石墨新材料的制造企业,主要生产高纯石墨及锂离子电池负极材料。近期,企业一期建设项目新生产线投入使用,产能充分释放,订单量不断增长,对原材料需求就比较大,这笔退税款企业表示将用于采购原材料,保障新生产线运行和即将投入建设的二期项目。同时,也能够有效带动鹤岗石墨产业链稳定发展。

为保障纳税人及时享受到留抵退税红利,鹤岗税务部门充分应用网络技术手段“全覆盖”宣传,制作发布一揽子、清单式、可视化政策解读产品;依靠标签体系,分类制定政策清册,精准送达辅导,帮助企业多元了解政策、熟悉流程,确保退税“早退、快退、准退、稳退”。

▲税务干部到企业宣传辅导税惠政策

退税直达保通保畅

物流行业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畅通产业链供应链,物流很关键。随着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快速落地,有力减轻了物流企业负担,企业发展信心不断提升,进一步激发了经济活力。

“这笔留抵退税款,对于正打算购置运营车辆、提高运输能力的我们来说,真是‘及时雨’。”日前,鹤岗市博运道路货物运输有限责任公司收到104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一直致力于城市物流,近年运营成本一路抬升,经营业绩明显下滑,公司想扩充运力急需资金支持,这笔退税有助于我们企业拓展市场,可为这次疫情后稳生产、保民生提供更好的物流服务。”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是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的“重头戏”,退付的“真金白银”为物流行业保通保畅增强了信心底气。

▲税务干部到物流企业调研,了解企业供需情况

数据搭桥补链强链

看着正在装载货物的运输车,鹤岗亿通汽车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刘海波悬着的心终于放下来。该公司主要从事五金建材短途运输业务,是一家连续两年纳税信用A级的企业。近年受基建投资需求减少影响,运输需求明显走弱,企业经营陷入困境。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后,企业很快收到了8万元的政策红利。刘海波还告诉记者,税务部门还帮助对接了鹤岗市惠生供水供热有限公司和黑龙江龙煤鹤岗矿业有限责任公司立达矸石热电厂两家公司的运输业务,解决了企业现在的经营困难。

鹤岗市税务部门着眼于打通产业链供应链卡点,开展政策效应走访,一方面调研企业政策享受和资金使用情况,一方面了解企业在原材料、零部件采购和产品销售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摸底需求情况,按照“一户一档”,梳理形成清单目录,依托税收大数据,推进供需匹配企业之间“一对一”对接,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畅通。“税务部门为纳税信用好、上下游匹配的企业牵线搭桥,最大程度地方便了企业,我们既省去了四处联系的环节,又不用担心企业的诚信问题,真是一举两得的好事。”鹤岗市惠生供水供热有限公司的财务负责人表示。

下一步,鹤岗市税务局将切实提高政策落实的精准性、实效性,以更优服务、更简流程落实落细各项税惠政策。同时,继续深入挖掘税收大数据潜能,不断完善企业供销需求清单,推动重点供需信息能够在全省、全国范围内实现匹配,进一步坚定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和决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